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大冶入围“千年古县”初选名单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黄石文明网

  12月13日,湖北千年古县专题调研行动正式启动,将对全省千年古县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并授牌一批千年古县(古城、古镇),包括大冶在内的30个县(市)入围湖北千年古县初选名单。

  大冶建县已有千年历史,根据《大冶县志》记载:唐天佑二年(公元905年),杨吴在武昌郡永兴县建置青山场院,大规模采矿冶炼。宋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南唐升青山场院,并划武昌(今鄂州市)三乡与之合并建县,取“大兴炉冶”之意,定名大冶县。境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铜绿山古矿冶遗址至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市区东部的石龙头旧石器遗址内发掘出距今有三四十万年的动物群化石和石制品,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是楚文化发祥地和中国县制起源地之一,有许多千年古县传承至今,是我省重要的文化遗产。

  据悉,我省力争用3到5年时间,系统挖掘梳理湖北千年古县(古城、古镇)历史文化资源。据前期研究,初步确定大冶等30个县(市)作为调研对象,由省民政厅、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省方志办联合组织开展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制定湖北千年古县(古城、古镇)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并组织地名文化遗产认定。经评估论证达到标准的县(市)、乡镇,将被授予“湖北千年古县(古城、古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