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退休教师捐献2枚中央苏区硬币

发布时间:2016-09-28  来源:黄石文明网

  9月25日,大冶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受捐的80年前硬币,经大冶市文物局勘验,为该市官方“孤本”。

  受捐的硬币,共有两枚。其中一枚面值为1分,如现在的1角硬币差不多大,铜质。其正面主景图案为党徽——镰刀、锤子和阿拉伯数字“1”,上方为弧形排列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其背面主景图案为两束嘉禾环抱着面值“一分”。

  另一枚面值为5分,如现在的1元硬币差不多大,也是铜质。其正面主景图案为当时的中国地图示意图,示意图中间为党徽——镰刀、锤子,上方为弧形排列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下方为弧形“每贰拾枚当国币壹圆”,其背面主景图案为两束嘉禾环抱着面值“五分”。

  今年8月底,武汉退休教师陈晓秋把这两枚硬币捐给了大冶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1984年,制作历史专题的陈晓秋,收到了在广东汕头银行工作的朋友赠送的一袋硬币。后来,专题制作完毕,他就把其中的大部分捐给了中国人民银行。这两枚是其中仅剩的两枚。

  25日上午,大冶文物局副局长陈峻峰一行勘验了这两枚硬币,确认它们是1932年至1934年期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铸造、发行的,流通于中央革命根据地苏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是我党领导的早期革命政权建立的第一个国家银行,其所铸造、发行的硬币及其他货币,具有拓荒的意义,见证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之前,在包括大冶博物馆在内的大冶官方单位,还没有这种硬币。也就是说,它们填补了一个空白,极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