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秸秆粉碎还田 环保又肥田

发布时间:2016-09-13  来源:黄石文明网

  9月12日上午,大冶市金湖街办柯湾村,四台收割机在金黄稻田上开进,稻谷收割的同时,秸秆被收割机上的秸秆粉碎机碾碎,碎渣随即被撒入耕地,实现了秸秆还田。

  当天上午,黄石市农机秸秆还田工作推进现场会召开。现场会上的收割机来自金禾农机合作社联社。该联社理事长程时猛说,8月中旬开始,该联社开始使用秸秆粉碎机收割农作物,主要用于稻谷、小麦和油菜等作物。

  今年5月,黄石出台秸秆禁烧令:严禁发生大面积露天秸秆焚烧事件,严厉查处因露天秸秆焚烧引起的大气污染事件。而当前正值农作物秋收季节,是一年当中秸秆资源最丰富的时期。那么,秸秆禁烧之后,该如何处理和利用?

  市生态能源局局长余昌勤介绍,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是一种宝贵的资源。“秸秆粉碎腐熟后可作为肥料还田。”

  其实,从去年开始,市农业部门就开始部署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技术。据市农业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农作物油菜、小麦种植面积分别为66.7万亩和21.8万亩,共88.5万亩,秸秆还田面积共72.4万亩。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秸秆利用方式主要以秸秆还田肥料化应用为主。下一步将全面开展水稻秸秆机械化收割,确保秸秆机械粉碎和翻耕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