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大冶市

茗山乡黄湾村首届莲花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6-08-18  来源:黄石文明网

  火热的天气,火热的人气。8月13日上午,茗山乡黄湾村首届莲花节盛大开幕,接天莲叶的莲花、丰富多彩的表演,近万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摄影爱好者和当地群众飨享了一道难得的原生态田园风光盛宴。

  万人引爆莲花节现场

  13日一大早,茗山乡通向黄湾村的车辆就开始络绎不绝,一块块醒目的提示牌,提示着游客前往黄湾村以及青松采摘园的路线。经过一段蜿蜒的乡村小路,便到达莲花节主办地,远远地便能看见一片红绿相间的莲花池。

  络绎不绝的游人,让行人一到村口就感受到了“莲花节”的火爆。不少游客通过搭建的栈桥走近莲花丛中拍照,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游客的赏花热情。

  市民余先生一大早专门从陈贵镇赶来,就是希望带着女儿一起看看荷花。“以前女儿就经常问我,为什么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趁着这次机会带她来看看,满足女儿的好奇心,而且这么一大片荷花还是很少见的。”

  上午9点,“咚咚咚…咚咚…”热情的口号与振奋人心的锣鼓声,瞬间点燃了莲花节开幕式的现场气氛。随后,一群小朋友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弟子规》等再一次迎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现场,记者看到不少观众打着伞,站在凳子上观看节目。一位黄师傅介绍,“自己本身是隔壁湾子的村民,这里是以前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发展得这么好,我们一定要支持。”

  在莲花节定点的莲蓬采摘点,不少游客提着袋子,穿梭岸边,寻找着一个个饱满的莲蓬。市民张女士与她的七、八名朋友专程从市区来到这里,看着眼前的大片莲花,兴奋地摆出各种POSE拍照。

  “虽然天气热,但是既能锻炼身体,又体验了一把亲自采摘的快乐,我觉得挺赞。”说完,张女士就在朋友圈里开启了刷屏模式。

  节会经济带动贫困村发展

  一直以来,生态与鲜花,是茗山乡最具特色的两张名片。2015年开始,茗山乡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相融合,将黄湾村作为香莲产业的重要基地,以莲花、莲蓬、藕带为依托,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完成了一个省级贫困村到生态旅游村的转变。

  游人忙着玩,黄湾村村民也没闲着,几户农户家的外墙首次挂上“农家乐”的招牌,迎来一波波游客,体会着“莲花节”带来的变化。

  红归农家乐是该村临时成立的几户农家乐之一,老板黄红归介绍,以前的村子别说让游客过来,自己人都不愿意回来,“没想到莲花节开幕后,当天中午就有5桌人吃饭,听说其他家的生意也都很不错,人气很是旺盛。”

  在村主干道的两边,不少村民推着冰柜摆着地摊,炎热的天气,使前去买水的游客络绎不绝,让许多村民体会了一把不一样的致富方法。

  据了解,黄湾朝盛合作社莲花基地作为此次莲花节的主场所,种植面积2000余亩,解决贫困户就业60人,增加贫困户收入每年近4000元。黄湾村在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同时,还大力推动旅游服务业配套建设。

  这边游客赏莲不亦乐乎,那边则享受着采摘葡萄的乐趣。在青松生态庄园内,葡萄架上结满了紫葡萄,颗粒饱满,散发着诱人的果香。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吃,直呼过瘾。

  据了解,该生态庄园占地500亩,内主打果蔬采摘,从春天的草莓,到夏季的葡萄、西瓜应有尽有。该生态庄园的老板许青松介绍,近几年响应绿色发展的号召,一直研究转型,种植了9种葡萄品种,满足绝大部分游人的口味。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影响,欢迎更多游客来这里采摘时令水果。

  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源动力。茗山乡在“绿色决定生死”的发展理念下,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共赢,绿色发展与农民致富比翼齐飞,在新常态下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发展新路径。

  2014年黄石首届园林博览会和2015年大冶茗山中国玫瑰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茗山聚集了大量的人气,让众多游客成为“花粉”,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共赢。

  “楚天香国”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规划面积320公顷,预计总投资20亿元,按照“芳香花卉博览基地”、“芳香产业文化体验基地”、“芳香科普教育基地”、“芳香工业旅游基地” 、“芳香康复理疗基地”、“芳香康复养老基地” 、“芳香民宿文化基地”、 “滨水游乐基地”等八大景点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创的芳香康复与养生度假地和国内首创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地。

  而“茗山乡黄湾村首届莲花节”便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次节会以“相约茗山、魅力莲花、自由生态”为主题,既是推进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结合的一次重要探索,更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中部为轴、南北互通”的全域旅游局面的重大实践。

  黄湾村扶贫小组负责人张金朝介绍,从一个贫困村到生态村的发展,充分体现了“黄湾速度”,这次的莲花节也是为该村今后的生态旅游业做铺垫。

  张金朝透露,村里正在修建一条2.1公里的登山步道,同时将山上的泉水、山洞开发出来,与莲花一起努力打造二天半旅游观光链,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