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名胜

黄荆山东西洞

发布时间:2016-05-01  来源:黄石文明网

  黄荆山南麓中段的柯家湾山上,在葱笼的翠色中隐有两洞,东西对峙,这就是大自然的杰作——东洞与西洞。

  沿山道上行,一路鸟雀啼啭应和,泡桐花散发出甜甜的香味。绕过小庙,再贴山壁走过一段险道,便来到了西洞洞口。如云似雾般的冷气从洞内溢出,游人因登山而贲张的毛孔顿时收敛。洞口下方是深深的山沟,随山势一直盘旋到山脚。踏石阶进入洞内,从洞口漏入的光线让洞内半明半暗,张目四望,洞室高大开阔,可容数百人。在这山的腹腔中行走,万籁俱寂,只有洞顶的渗水声滴答滴答,徐缓悠长。一路行来,你可以看到打坐的“僧佛”,丛生的“蘑菇”,簇拥的“云峰”,连王母的“蟠桃”都被偷来藏在洞内。更有怪兽张开大嘴,吐出黄色的舌头,流出贪婪的涎水,似要向你扑来。大自然,这位艺术大师,他以石为材,化水成凿,在幽暗的空间里雕刻出一个如此神奇的世界。

  再往洞内走几十步便漆黑一团,似乎到了尽头,耳畔却传来吱吱声,细辨与水的滴答声有异,让人生出退返之心。借着手电的光亮,才发现洞的右方还有洞。越往里走,吱吱声越密。往洞顶扫照,发现岩石的凹窝处藏着一大团黑影,细看,却是倒挂着的数不清的蝙蝠。有几只蝙蝠被惊动,在惨白的光亮中闪转腾挪,又突然俯冲到头顶,在人惊骇抱头之际,它却打一个旋儿,翩然而去。洞顶的岩石呈现出青、灰、白三种颜色,并互相包容错杂,如同一团墨汁滴到水中,迅速化开,丝丝缕缕旋绕开去。左方靠洞壁处有一块椭圆的钟乳石盘踞着,钟乳石的表面凸凹有致,就像无数规则排列的“酒窝”。

  走了一程,脚下的地面忽然陷落下去,形成了深坑,有两架木梯依次接应到坑底。坑底均为土质,坑的右方不断隆起,左方进一步凹陷,岩石在与坑底交界架出一个小洞,里头黑魆魆的,手电光照见的仍是一片虚空。往里扔一块石头,石头先跳了几跳,然后一头栽了进去,好一会儿才传来“哗啦”的击水声,原来小洞内有一口深潭。看坑底的地势,可以得知一到雨季,洞顶大量渗水汇集到坑底并流向低的一侧,最终汇到小洞内的深潭。

  沿坑右的石级往上登,洞渐缩渐小,直至人猫下腰来才能前行。大概走了二三十米,感觉有了光亮,人已接近西洞的出口。这里的石钟乳像雪一样莹莹生辉,和洞内石钟乳的粗犷怪异相比多了一分妩媚祥和。出得洞来,眼前豁然开朗,暖风驱走了寒意,绿树在山间摇曳,阳光被树叶分割成一片片,洒落到地面上,百足虫在枯叶间悄无声息地蠕行。

  初进洞,以为西洞是一根直肠子,没想到直洞深处有折洞,折洞尽头有陷坑,陷坑下去有小洞,小洞里头有深潭,步步险,步步奇。游西洞其实也是对心境的历练,怯者止于直洞,勇者探于小洞。在不断深入中克服对无边黑暗和陌生事物的恐惧,难道不是一次自我的超越吗?

  从西洞出来,乘余兴再往对面山峰的东洞。东洞里面也垂挂着不少石钟乳,都不大,不过也可任人想象。洞内有一个一米多高,二十余米长的子洞,不敢入西洞深处的人正好可以到这里练练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