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名胜

团城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6-04-21  来源:黄石文明网

  黄石素有“青铜古都、山水明城”的美誉。不说那峰峦叠翠、一步一景的黄荆山,也不说那一碧万顷、醉人心脾的磁湖水,单是位于杭州东路中段,北磁湖之滨的团城山风景区,便有望不尽的緑,说不完的美。
  团城山风景区位于城区中心的团城山半岛上,被西塞山区、黄石港区、团城山开发区环抱。景区东起团城山公园大门,西至黄石海关,北临磁湖北岸,南接风景如画的杭州路,面积约10平方公里,由团城山公园、北磁湖和团城山三部分组成。
  景区内的团城山公园由逸趣园、映趣园和野趣园三大园构成主框架,中间点缀着水云台、观鱼亭、萃花居等小景点,加上曲径通幽的林间小道,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形成集景观观赏、书画品味,锻炼身体、陶冶性情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深受市民喜爱。
  公园背后便是苍翠幽静的团城山。整个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东起公园大门,西至黄石海关,绵延5.6km,山虽不高,主峰约200m,但山形峭立,整座山覆盖着茂密的植被,一年四季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远望团城山,似一条出水蛟龙,静卧在北磁湖岸边,也许是在湖中玩累了,暂时上岸休息一会;也许是被景区迷人的风光所陶醉,忘记了回家吧!无论怎样,友好的黄石人民是绝不会打搅它的好梦的。走近团城山,则是另一番感受。山间绿树红花,错落有致,头上是高大的树木,浓荫蔽日,脚边是茂密的灌丛,满山满坡。时而传来的阵阵鸟鸣,更显得环境的幽静。在树木稀疏山势平缓的坡地,偶尔还能看到梯田般的菜畦和勤劳耕作的菜农,给静寂的山林增添了许多生气。
  这浑身披翠的团城山与满面含碧的磁湖水相互映衬,一路同行,直到黄石海关才戛然而止。山为水带来了雄浑,水为山增添了灵气,山环水抱,交相掩映,恍如人间天堂。
  团城山风景区,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视觉的享受,更主要的是健康的收获。据统计,一亩树林,每天吸收67公斤CO2,释放出49公斤O2,每月吸收有害气体4公斤;一亩林地比一亩裸地多蓄水20吨,还能保护100亩良田不受风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团城山风景区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从实际功能来讲,它都是当之无愧的“黄石之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