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名胜

观音洞

发布时间:2016-04-21  来源:黄石文明网

  在黄荆山西主峰白塔岩西南方的半山腰,有一处高大石崖,石崖下面,有一巨大岩洞,这就是观音洞。
  观音洞洞口呈圆形,直径丈余。沿洞内石阶下行数十步,有一巨形溶洞,地面平坦,面积达数十方丈。溶洞石壁前,矗立一天然人形石像,宛如站在莲台上的观音。观音衣服纹饰无不毕肖,且手持宝瓶,面目端庄安详。人们说,这是南海观世音菩萨为超渡世人而舍下的法身。观音像旁不远处,有一汪水潭,潭水清澈甘爽。人们说,这是观音解脱众生苦难的法水,喝了这水,人就会神清气爽,益寿延年。由于岩洞有这一神奇的天然景观,所以被称之为观音洞,并很早就被开发为膜拜观音的圣堂:观音像周围披上帷幔,前面设立祭坛,香炉中长年缭绕着人们祭拜的香火。
  观音洞外,人们还特意修建了朝拜观音菩萨的观音堂。观音堂明檐硬山,青砖布瓦,十分素洁大方。堂内供奉的观音塑像,是仿照观音洞内天然石像雕塑而成。
  紧挨观音堂,有供人们朝拜佛祖释迦牟尼的大雄宝殿。宝殿飞檐斗拱,大庑殿顶,四描彩绘,气象巍峨,与观音洞风格迥异。殿内供奉的菩萨,与其他地方的大雄宝殿相似,有佛祖三世身及文殊、普贤、十八罗汉等。不过,在大殿左前方,还供奉着一尊关公像,关公一手持书,一手捋髯,不禁使人想起他秉烛夜读的忠义形象。在这西方世界里供奉着一位东方神圣——佛教在这里已带上浓厚的民族色彩。
  大殿之前,有一高达数丈的人工石壁,石壁下面是蜿蜒通往山下的山径。站在山下仰望,观音洞及其地面建筑,宛如天上宫阙,非常雄伟壮观。
  观音洞四时香火不绝,但最盛时,是二月十九观音诞辰和六月十九观音得道日。每到这时,山道上各处涌来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观音洞内外,鞭炮不绝,香烟缭绕,经声咿呀,鼓乐悠悠,整个山峰仿佛都笼罩在神佛的灵气之中。
  今人有吟咏观音洞诗云:
  白塔敞怀古洞深,中庭亭立玉观音。
  天成莹润金碤色,自在庄严玉镜神。
  境静可缘了彻悟,泉清好借涤埃尘。
  门前竹径如南海,踏向怀澄息也匀。
  又有游观音洞诗云:
  来访观音洞,在途心已宽。
  草青芳径爽,鸟语竹林闲。
  谒像识慈爱,探微体暑寒。
  淙淙泉韵里,参透个中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