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名胜

黄金山温泉

发布时间:2015-11-05  来源:黄石文明网

  黄金山温泉位于汪仁镇章畈村,它的水温35.5℃,属地热资源温度分级标准“低温热水资源”中的温水级。如果以主要热储代表温度衡量,则接近“温热水”级,如以深井抽水,水温将达到40℃以上。自然水位高出地表2.5米,涌水量在542.5立方米/d以上。温泉区域有自然出露点5处,地下水资源丰富,总水量可超过2000立方米/d。主要特点是泉水中氡离子含量高达581BQIL,为国内矿泉水中所罕见。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种元素,矿化度亦高,水质良好,无腐卵味,无杂质及混浊现象。不含有毒物质,有医疗、旅游、和渔业利用等多方面的开发前景,是典型的氡泉。再寒冷的冬天,只要你捧起黄金山温泉里的水,你都有温暖如春的感觉。即使遭到历史罕见的旱灾,而温泉里的水却长流不断,堪称奇迹。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1994年,黄金山温泉引来武汉开发商,武汉名新渔业有限公司拟投资800万元,建设理疗度假中心,规划占地总面积180亩,分为医疗利用和渔业两个区域。在医疗区域建单元式浴疗起居室、浴疗室、公共游乐室,配套医疗、水电、矿泉水提升设备、垂钓等体育健身设备。在渔业区域启动了温泉养鱼养蟹项目。成为人们理疗、休闲、度假的胜地。当年,名新公司投入18万元,请水文地质部门开掘了一个口径0.4米,深120米的温泉井,使温泉日自流量达到500吨,机提可达1500吨以上。名新公司又投入资金修路、架电、平场地、建办公用房,总投资达60万元。第二年,名新公司一方面继续完善工程建设,一方面利用建好的鱼池养白鲳、匙吻鲟等名贵鱼种。当年秋,垂钓生意十分红火。
  1996年春,谁也不会想到,名新公司由于对上争取的资金落空,后续资金跟不上,当初的规划只能被迫“流产”。就这样,宏伟蓝图就变成了“半拉子”工程,黄金山温泉“好梦难圆”。村里只好把50亩鱼池承包给村民。生活并不富裕的村民却无钱、无技术养名贵鱼种。这样,被称作“软黄金”的温泉水只是当作平常水使用。
  2006年,汪仁镇划归开发区托管以来,一度搁浅的黄金山温泉再次聚集了人们的关注的目光。她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距黄石闹市区仅8公里,公路过黄思湾隧道,即到市区。由于有一山相隔,虽然相距很近,但温泉区没有任何污染,山清水秀,犹如世外桃源。黄石市区人口40万人,以黄石为中心的100公里半径内有武汉、鄂州、黄冈、九江等大中城市,人口2000多万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将不断增强、理疗休闲将成为人们度假的重要形式,独特的温泉疗效更是吸引客人的主要因素,其市场前景异常广阔。
  依托章畈温泉的优势资源,2009年苦等的章畈终于引来了金凤凰,浙江比奇集团拟投资13亿元建设温泉度假村项目。2010年1月8日,在章畈,浙江比奇集团公司隆重举行黄金山国际温泉度假村项目奠基仪式。比奇集团董事长倪文校和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超分别致辞。黄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朱中华宣布奠基。
  它也标志着国内罕见保健养生氡泉开发正式启航,填补了我市温泉度假产业的空白。当日黄石电视台、东楚传媒集团、东楚晚报、东楚网、黄石声屏网纷纷报道了黄金山温泉的奠基仪式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
  黄金山温泉度假村项目成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项目,得到了国家和省发改委大力支持,将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精心打造成华中地区最具魅力的温泉景区。项目一期投资计划5.3亿元,用地面积约340亩,将由五星级温泉酒店和温泉养生园、水上娱乐园、农耕体验园、军事拓展园、狩猎场等六大主题公园组成。二期投资计划约8亿元,用地面积约395亩,主要为高级温泉会所、温泉主题公园以及休闲旅游地产项目。
  我们期待黄金山温泉度假村项目早日竣工,让更多的世人了解它、亲近它,祝愿黄金山温泉带给人们更多的温暖和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