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名人

王义勋

发布时间:2016-05-01  来源:黄石文明网

  王义勋(1910~1996 )将军,阳新县长庆里王益昌村人。1926年在家乡参加农民协会,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十六军第九师九团副排长,鄂东南红三师第九团连政治指导员,红六军团第十六师四十六团连政治指导员,湘鄂赣军区侦察大队政治委员,坚持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副营长,第四支队九团营政治教导员,津浦路东联防司令部独立第四团政治委员,淮南军区甘泉支队副政治委员,来安支队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野战军第六纵队五十四团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后方留守处政治部主任,第三野战军二十九军八十七师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东军区公安师政治委员,南京军区公安军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装甲兵副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个人简介

 

  王义勋在土地革命时期任红十六军第九师九团副排长,鄂东红三师第九团连政治指导员,红六军团第十六师四十六团连政治指导员,湘鄂赣军区侦察大队政治委员,中共湘鄂赣东北边区中心县委书记,红十六师侦察队政治委员。红军长征后,坚持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副营长,第四支队九团营政治教导员,津浦路东联防司令部独立第四团政治委员,淮南军区甘泉支队副政治委员,来安支队政治委员。

  解放战争时,任华中野战军第六纵队五十四团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后方留守处政治部主任,第三野战军二十九军八十七师政治委员。参加了莱芜、孟良崮、上海、福州等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东军区公安师政治委员,南京军区公安军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装甲兵副政治委员。

 

  红军生涯

 

  1931年9月,王义勋和同村的两名中共党员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3师,在9团2营7连2排擎排旗。独立第3师1931年2月在湖北省阳新县龙港成立,属鄂东南特委指挥,全师2000余人。独立第3师成立后,打得十分勇猛顽强,但由于补充新成分较多,战术动作不熟练,部队伤亡较大,和王义勋一起参军的两个同村老乡都牺牲了。龙门山突围失败后,任省军区通讯班长王义勋带领重新聚集在一起的 部分战士成立了靖(安)奉(新)高(安)边游击队。1932年1月,独立第3师编为红16军9师9团,9师,就是由平江、攸县、茶陵地方武装编成。王义勋在7连担任指导员。7月,红16军和新成立的独立第3师联合攻打通山县城,王义勋在战斗中负重伤。1933年,红16军改编为红16师,在王文驿战斗中失利,全师损失三分之二。仅机枪连的数百名战士在王义勋带领下,突出重围,编入红16师46团,王义勋担任5连指导员。

  红军长征后,王义勋坚持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1936年,湘鄂赣军区重组红16师,全师六七百人,辖3个营和一个侦察大队,王义勋任侦察大队政委。侦察大队有两个手枪排,一个步枪排,共100余人,战斗力强。有一次红16师行军,被敌军伏击,侦察大队是全师先锋,立即拉开队形向敌军反击。吴咏湘(后授少将衔)带一个连也参加反击,激战两个小时,歼敌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