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名人

乔信明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黄石档案信息网

  乔信明(1909.3-1963.9.4),湖北省大冶县人。新四军老战士、开国少将。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军学校排长,政治营队长,瑞金红军学校政治营指导员,闽浙赣军区第五分校政治队队长,红十军第八十二团团长,红七军第八十七团政治委员,北上抗日先遣队第八十八师参谋长。
  履历
  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军部教导营队长,教导团大队长,新四军第三支队六团参谋长,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总指挥部参谋长,挺进纵队第一团团长,新四军第一师一旅一团团长,苏中军区第二军分区副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苏中军区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总留守处处长。参加了黄桥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房产管理处处长,华东军区空军后勤部政治委员,南京军区红军后勤部政治委员。1955年9月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 因病于1963年9月4日在江苏南京逝世,终年57岁。
  生平
  乔信明是湖北大冶人,1934年11月,红10军与从瑞金北上的抗日先遣队红7军团合编为红10军团,乔信明就跟随着方志敏同志北上。乔信明是方志敏的老部下。有一次乔信明负伤,脚肿得很厉害,医生说可能要截肢,报告都打上去了,方志敏批示:不管花多少钱,一定要保存这条腿,药在根据地买不到,可以到白区去买,钱由省委报销。乔信明的腿终于保存下来了。方志敏的部队很快就陷入敌人重围,方志敏带着部队忍着雪雨饥寒,连续冲杀了七昼夜,未能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当时方志敏把剩下的部队组成一个团,由乔信明任团长,再次突围未果。方志敏只好命令乔信明带部队上了怀玉山。上山的第一天,部队把子弹打光了,乔信明被俘了。乔信明被关押在南昌的看守所,方志敏和许多干部也关在那里。方志敏在监狱中和乔信明建立了秘密通信,方志敏在信中写道:你应很好地向这些干部进行教育,在敌人面前一定要顽强,怕死是没有用的。我们几个负责人:方(志敏)、刘(畴西)、王(如痴)曹(仰山)、周(群)、李(树彬)、张(胡天)等,已准备为革命流最后一滴血,你们不一定死,但要准备坐牢。在监狱中要学习列宁的榜样,为党工作,坚持斗争,就是死了也是光荣的。方志敏牺牲了,乔信明被判了无期徒刑。乔信明在监狱里建立了秘密党支部,坚持了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乔信明得以出狱,参加了新四军。
  1938年5月,叶飞率第2支队第6团由岩寺移驻泾经县青弋江畔,进行皖南练兵。叶飞所率的第6团其前身是闽东红军游击队,善于打游击战,但部队游击习气很浓。直到1939年5月,陈毅还指出,6团“还保持游击时代的残余”。为克服部队存在的游击习气,叶飞狠抓了部队军事训练。建立一整套正规制度。并在延安调来的吴馄、乔信明、刘松青等领导干部的教育和帮助下,经过皖南练兵,将这支游击部队变成为正规的新四军主力部队。
  1938年叶飞率6团东进, 为了对付国民党的限制,陈毅给6团干部请了长假,6团改为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团长叶飞改名叶琛,以后干脆连姓也改了,叫聂扬。参谋长乔信明改为汪明,政治部主任刘松青改为刘飞,刘飞中将一直用了陈毅改的名字,叶飞上将、乔信明少将后来还是用了原名。
  1939年夏初,发起了浒墅关战斗。浒墅关镇东距苏州10余公里,西靠无锡,是京(宁)沪铁路和京(宁)杭大运河上的一个关隘。紧靠铁路南边的浒墅关车站是日军的据点,驻有日军警备队的一个小队。为了打好这一仗,叶飞、乔信明亲自找来对那一带情况最熟悉的周达明参谋和曾在浒墅关小学当过教员的“江抗”司令部工作人员,要他们详细查明车站驻军情况和周围的地形、道路等。摸清敌情后,六团从无锡梅村驻地出发,以急行军速度向浒墅关进逼。两支突击队同时发起进攻,在不到一个小时内结束了战斗,全歼了日军警备队一个小队。在著名的黄桥之战中,团长乔信明亲自带领1营寻歼敌独立6旅旅部。敌旅长翁达发现我军进攻时,相距只有1里许,翁达率旅部奔进附近的一个村庄,乔信明率1营将村庄团团围住,乔信明命令1营组织攻击,他亲自指挥团部机枪排掩护,终将敌旅部解决,翁达自杀。
  1940年7月,为打破固守待援的被动局面,叶飞部署第1团在乔信明团长和刘先胜政委率领下,向扬泰线出台,插入李长江部后方,并取得了歼灭李长江部3个支队(相当团)的胜利。与此同时,派出第4团接应中共秘密党员、李长江部团长陈玉生率部举行的起义。由于主动出击,夺取宜陵至吴家桥一带地区,使郭村与宜陵至吴家桥连成一片,由此为江南新四军提供了北上集结的基地。建国后,乔信明担任过华东军区空军后勤部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