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名人

董纯才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黄石档案信息网

  董纯才(1905--1990),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教育家。出生于黄石市西塞山区道士洑镇。1927年在上海光华大学教育系肄业后,到南京陶行知创办的晓庄师范具体负责教务工作。从此与教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他研究、探寻和实验教育科学规律,为创建符合中国实际的教育制度与体系,六十余年如一日,历尽艰难,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53年,董纯才就任中央教育部常务副部长,他感到落后的教育现状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于是迅速研究措施,采取对策,为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普通教育和师范教育事业,使之走上正规化,倾注大量的心血和才智。
  董纯才特别重视基础教育。他认为教育要以人为本,从培养人这个总的目标与任务出发,使教育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才能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做出贡献。他非常重视中小学教材和师资两项建设。抗战时期,他在延安与徐特立同志一起负责从事教育工作时,就亲自编写过小学教材和农民识字课本。后又主持和亲自参与编写中小学课本,积累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后,董纯才大力推进中小学教材建设,积极组织教材的编写工作,为新中国教材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董纯才又组织力量创办第一所中央教育行政学院,并亲任院长,为新中国教育的干训和师训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示范,为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董纯才是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主要的创导人,在他的建议下,1956年开始筹建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1960年正式成立。董纯才对教育科研工作非常重视,他不仅亲自主持制定教育科学研究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而且身体力行。他所编著的《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一书,就是他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结果。1982年至1986年期间,他不顾年高体弱,亲自带领教育工作调研组,深入到上海、南京、武汉以及黄石等城市进行教育改革的调查,亲自参与各项活动,并向中央上交调查报告和建议。
  黄石是董纯才故乡,自15岁离开西塞山道士洑镇赴上海求学之后,60多年没有踏上这片热土,1986年5月,他受国家教委的委托,带领教育联合调查组到黄石市进行教育改革的调查。当他看到故乡旧貌换新颜的巨变后,激动万分,当即赋诗《西塞山》一首,充分表达他对故乡的赤子情怀。当调研工作结束离开黄石时,他拒绝礼物,表示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后在临终前写下遗嘱,要求遗体捐赠。
  董纯才的一生,真正做到了把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