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名产

汪仁酵子粑

发布时间:2015-07-24  来源:

  汪仁老街有两家专门做酵子粑的小店,那里是一些老年人经常聚集的场所。一家店的主人叫汪敦礼,另一家主人叫石章光,两店都是经营三十多年的老字号,也算是汪仁酵子粑最高制作水平的代表了。虽是小店,人手最少有四个。老板在前面买卖,还有三位老人在后头忙活,一位和面,包馅,一位专门烧火,一位在灶上翻面,搅动,添油,三位各司其职,缺一不可,二十分钟左右,一锅十多个香喷喷的酵子粑就上桌了。
  汪仁酵子粑两面焦黄,色泽诱人,麦香扑鼻更是谗人,咬上一口外脆内酥,越嚼越有口劲,越嚼越甜,一般人两三个吃下去也不嫌多。好吃的东西必有好吃的道理,我们且看看它的制作过程。汪仁酵子粑先用酵母发酵(冬天还必须在前天晚上下粉发酵),等酵母醒了,面粉和熟后,放上绿豆馅,芝麻糖馅,或酸菜馅,猪肉包菜馅,放在簸箕上用纱布盖上二十多分钟,再烧锅,均匀加热到七十多度后便可下锅,再用文火慢慢加热,翻锅,直至两面泛黄,中间鼓起,便可起锅了。做好酵子粑要把好两道关,一是酵母发酵的时间要把握好,时间短了,酵母没发起来,酵子粑是死面粉,没劲道,时间长了又发酸吃不得;二是要把好火候,火太急外面糊了里面不一定熟,火太小了没有外焦内酥的口感,老师傅凭手感一摸一探就知道面粉好了没,温度够了没,只有少数老人才做得出绝美的酵子粑,而在过去,公婆衡量新媳妇做家务本领的重要考题就是做酵子粑了。
  汪仁镇有一个习俗就是端午节吃酵子粑。农历五月,处处小麦飘香,金黄的麦穗中蕴藏着一颗颗饱满的麦子,趁着晴好的日子,收割,打场,晾晒,收仓后就等着吃酵子粑了。端午节一到,家家户户土灶里烧起了麦秸,烤起了酵子粑,各村各寨都弥散着诱人的粑香。吃着自家的酵子粑,就一个咸鸭蛋和一碗粥,再谈谈麦子的收成,拉拉家常,这怕是农民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了。
  美味可口的酵子粑一直以来深受汪仁人民的喜爱,七十年代前一直是招待贵客的稀缺食品,可如今一年四季都能随意品尝了。冬天刚出锅的酵子粑不仅可以充饥还可以焐手,多吃也不担心上火,夏天更是深受人们的喜爱,农忙时节煮一锅绿豆粥,早中晚就着酵子粑吃,出远门还不忘稍上几个,它可是顶好的干粮。酵子粑对许多人来说,一天不吃总觉得嘴上差点什么味,一周不吃就觉得心里有点失落感,虽然现在的食品花样繁多,但人们对酵子粑的依恋情怀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半分,那真是老幼妇孺忘不了,一年四季少不了。现如今,汪仁街做酵子粑的也多了起来,有电锅烤的也有柴火烤的,可大家都不急着扩大产量,每天都只做那么百把个,九点钟准时收摊,只要大部分人能吃上就够了,价格也不贵,一直是五六毛钱一个。朴实的汪仁人不在乎外传酵子粑的美名,也不在乎靠它赚太多的钱,可能就是为了解决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或是满足大家的一种情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