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风情 > 黄石历史传说

八角湾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5-11-05  来源:黄石文明网

  八角湾是大冶湖水系中的一个小湖,位于汪仁镇黄荆头村、王叶村和枯树嘴村之间,外形极似一只仰面朝天、伸头伸尾的巨大乌龟,因八角湾湖湖岸凹凸有致形成八个拐角,故名“八角湾”。八角湾盛产鲜美的螃蟹、河虾与河蚌。湖虽不大,但周围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民居村落,倒也别有一种野趣闲情!
  关于八角湾,流传着一个有趣的神话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八角湾所在之处是一片平坦开阔的农田,并不是一个湖。在美丽的大冶湖里,生活着一只千年的乌龟。那时的乌龟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乌龟,外形上有区别:背上的壳是光滑的!传说中的这只乌龟,成天给湖里的鱼、虾、蚌和螃蟹“谈法子”(当地的方言,意思是讲故事说趣闻)。乌龟因为年长,更因为他可以离开大冶湖去岸边的沙地转转,所以鱼,虾,蚌和螃蟹们都认为乌龟见闻广博,很崇拜乌龟。时间一久,乌龟也觉得自己是:水里的无所不知,岸上的知之甚多。慢慢地,乌龟滋生出一个想法:去天上“飞”。
  自从有了这个想法,他就常浮出水面,抬头看天上的飞鸟。他用很小的脑袋思索,用很小的眼睛观察了几百年,终于有了发现。要上天飞,必须有翅膀,可他没有翅膀。于是又思考了几百年,他终于想到了一个极好办法:让鸟儿带他上天去“飞”。
  这天,乌龟爬上岸,央求水牛帮他弄来一段树枝。然后,他再恳求两只鸟儿帮忙。他让两只鸟分别衔住树枝的两端,自己用嘴咬在树枝的中间。两只鸟同时奋力起飞,乌龟真的“飞”上了天。
  鸟儿带着乌龟飞过大冶湖,飞过磊山湖。所有看到鸟龟天上同飞的生灵,都惊呼“奇观”。不断地有惊叹的声音传入乌龟耳中:“乌龟飞上天了!是谁想出这么妙的办法呀?真聪明!”乌龟听了心里美滋滋的,最后他实在忍不住了,高兴地大喊:“是我想的办法······”乌龟“我”字还没说完,他就从天上掉下来了。最后他重重地仰面摔在地上,背上的壳碎成好多片。从那以后,后世的乌龟的壳就不再光滑,而变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像是由很多碎片组成似的。据传这是为了提醒人们要慎言少骄傲。
  传说中的这只乌龟,在落地之前流了很多后悔的泪水。他的身躯化为一个龟状的大坑——即今日八角湾中心湖面,他的泪水化为湖水。即使在干旱的冬季,八角湾也极少枯水。据说那是这只乌龟仍在后悔流泪。而湖里的螃蟹,河虾与河蚌多,是因为他们认为:生活在这只乌龟的身体里,可以让他们变聪明;天天在这只乌龟的泪水里游弋,会让他们变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