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我市信用信息平台获全国殊荣

发布时间:2021-11-07  来源:

   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现场观摩会4日召开。经过预赛、预决赛和决赛,黄石市信用信息平台荣获全国2021年市级特色平台网站。本次观摩会共有76个信用平台网站参加预观摩。

  近年来,市发改委坚持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用并举、以用为要”的要求,始终把信用工作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加强平台建设及数据归集应用,在全市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信用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信用信息平台于2016年启动建设,2017年正式上线运行,构建了“一平台一网一窗口”的信用信息共享体系。一平台,即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创新建立了失信联合惩戒、信用工作量化考评、信用预警及大数据分析四个系统,形成“黄石模式”,并得到省里充分肯定。一网,即“信用黄石”网站,基本实现了信用动态、信用信息和信用制度“一站式”查询,网站访问量超250万人次。一窗口,在市本级和7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窗口。同时,开通“信用黄石”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和个人查询信用信息提供便利。

  黄石也是全省地级市中第一个以政府规章方式印发了《黄石市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信息暂行办法》。目前,全市50多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已在公职人员招录、评优评先、政府投资项目和政策资金补贴申报、融资担保、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等10大领域425个事项中全面建立了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制度。

  全省第一个出台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实现了红黑名单对象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认定、数据统一归集、数据集中发布的工作流程,共发布法院、环保、税务等领域红黑名单2万余条,近70家黑名单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工商联换届选举受到限制;全省第一个在信用平台上建立联合惩戒模块,将惩戒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系统嵌入、网页插件和接口调用三种方式,实现了“红黑名单”信息一处发布、全网共享。(黄石日报 记者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