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签署告知承诺书可申请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

  “现在办理继承登记,签署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书就可以了。父母留下的房子终于能办到我名下,你们帮我完成了一桩大事!”近日,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继承登记办事区,蔡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签署了一份告知承诺书,并现场完成不动产继承登记查验。

  原来,蔡先生的父母去世多年后,几名子女商量把父母名下的房产过户给蔡先生。当时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要出具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婚姻关系证明等。然而蔡先生的父母新中国成立前就成了家,婚姻关系不好证明;两人去世已久,无法提供死亡证明原件。近日,蔡先生到市民之家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得知针对“取证难”情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了非公证类的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

  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继承告知承诺制今年4月实行,对于申请人确实难以获取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的,申请人可以签署“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告知承诺书”,作出书面真实承诺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提交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性文件中规定的其他申请材料,不再提交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可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

  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指导申请人签署“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告知承诺书”共计132份,在为办事群众节约公证费用的同时,也提升了不动产继承登记办理效率。(黄石日报 记者 廖巍巍 通讯员 皮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