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三部门联合整治 重点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

  6日下午,我市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暨不合理医疗检查和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市医保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将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坚决打击和查处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覆盖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以及2020年1月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将采取日常监督检查、抽查复查、联合检查等方式,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现场检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走访患者等形式,重点打击医疗保障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简称“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具体表现情形包括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假证明村料,或者串通他人虚开费用单据;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虚构医药服务项目以及其他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行为等。

  还包括定点医药机构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实施的以下行为: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检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我市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和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行动。(黄石日报 记者 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