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我市严查虚假住院、诱导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

  就医过程中,你是否遭遇过被诱导住院?20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市目前正在开展针对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护百姓的“救命钱”。

  据了解,该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诱导住院,即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二是虚假住院,即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

  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市医保部门将采取医疗机构自查与联合稽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欺诈骗保行为。一是要求相关医疗机构针对“诱导住院”和“虚假住院”进行自查;二是通过医保系统后台调取各机构住院人员特别是低保、特困人员的住院数据;三是联合卫健部门对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通过实地查阅相关病历资料、电话询问当事人、核对住院费用明细等方式,严查是否存在诱导住院及虚假住院的现象。

  市民在就医过程中如遭遇了诱导住院或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情况,也可以拨打市医疗保障局医保基金监管部门电话6510319进行举报。(东楚晚报记者 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