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建立长效常治机制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19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该局将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恶违法犯罪长效常治工作机制,推动我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常态化。

  构建长效常治工作机制,首在源头预防。市住建系统将优化市场准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审批机制,充分利用“湖北政务服务网”“湖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黄石智慧住建”等平台,推行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网络化,全面实行电子证书。采用数据共享及企业承诺等方式精简申报材料,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实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建立防“指定产品”制度,实行“建材和设备强买强卖、违规指定行为”纳入工程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制度,落实建材进场验收主体责任,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认真执行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进场验收及核验制度。招标采购活动遵从预防“量体裁衣”式条件设定、规范限额以下项目分类招采、实行发起人负责、招投标“评定分离”等“四项规则”机制。

  同时,将规范监管,改进管控模式,重点在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信用管理、预防项目转包违法分包、“挂证”动态核查、建筑农民工工资源头管控、房屋征收指导与督促、新建商品房预售管理、落实物业项目承接查验、物业服务质量星级决定物业费收费标准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解决住建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

  为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市住建部门将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机制,公开举报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推进线索收集、调查、研判、责任落实、处理、办结等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处置“六步工作法”。市住建局明确,在打击整治涉黑涉恶问题和行业乱象中,对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从速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因转包、出借资质、围标串标等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一律列入失信“黑名单”,予以信用惩戒;对有关单位提供的涉黑企业和人员名单,一律在资质审批和招投标环节予以依法限制;对存在“挂证”等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其名单一律向社会公开,并依法依规处理,直至其改正为止;将工程质量安全作为建筑市场资质资格动态监管的重要内容,出现质量安全事故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制”。(黄石日报 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