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陈家麒:凭良心办案的法律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

  49岁的陈家麒是黄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大冶市罗桥法律服务所主任,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20多年,在罗桥街办拥有良好的口碑。近年来,多次收到当事人送的锦旗。

  “我平常做的都是很普通的事情,是在凭良心办案,没什么亮点。”陈家麒说,“我说的凭良心办案,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对待当事人,不欺诈、不吹捧,表里如一,从受理案件到结案,通常自己的预判与法院的判决出入不大。”

  能说出这样的话,除了自信,必须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精湛的法律知识。

  今年5月,陈家麒受理了一个纠纷案,罗桥街办79岁的陈婆婆要状告邻居柯某。原来,去年12月,她家门前新做了一个台阶,邻居柯某认为占了他家的土地,与她发生语言冲突,一气之下将她推倒在地。陈婆婆受伤住院,花去各种费用11700元。罗桥派出所多次调解未果。

  陈家麒受理此案后,看到陈婆婆家庭困难,决定免去代理费3000元。他去派出所调查取证,并找到被告柯某,做其思想工作。调解没有结果,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柯某通过中间人找到陈家麒,希望酌情再调解。陈家麒说,此案证据确凿,开庭审理后被告肯定会败诉,赔偿损失在所难免;如果接受庭前调解,赔偿可以适当减免一点,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免了诉讼之苦。今年6月,在法官的见证下,经过陈家麒的调解,柯某支付陈婆婆医疗费等费用8000元,结案息诉。

  陈家麒凭良心办案,实际是注重诚信服务。多年来,他始终将“化解社会矛盾与依法维护当事人权益”作为诚信工作宗旨。秉持“以群众为中心”的诚信工作理念,为当事人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2017年9月,陈家麒代理一起合同纠纷引发的民事诉讼,委托方是我市一家公司。早在2014年,该公司与邻省某公司发生合同纠纷,对方公司未按合同要求交付等值货物,而且出现停业、执照吊销、股东撤资等一系列重大变故。330万元的债权没有着落,巨大的经济损失无法弥补。

  陈家麒接受委托后告诉当事人,一定会诚信服务,竭力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坚守法律的公平正义。他三次前往邻省开展调查,掌握被告公司股东出资情况后,制定出诉讼方案。最终法院支持了诉求,去年10月被告公司股东与原告达成还款协议,还款330万元。长达5年的合同纠纷就此了结。

  黄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徐国林告诉记者,陈家麒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中,始终能够坚持原则、坚守公平正义、实事求是,办好良心案,做好诚信服务,他的优秀品质值得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学习。(黄石日报 记者 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