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线下无理由退货试行一个月 商家喜获信任 顾客乐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10日晚,华灯初上,武汉路上车水马龙好不热闹。沿着路边商铺逛下来,“无理由退货”成了橱窗宣传画报上出镜率最高的热词。6月底市消委在黄石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30家企业率先公开承诺,将各自的承诺书挂上商铺橱窗。

  在一个多月的试行中,线下无理由退货在黄石有没有“站住脚”?连日来市消委与本报记者分别走进各公开承诺的商铺,一探究竟。

  商家:

  承诺即践行 好评自然来

  保护消费者“后悔权”,提升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是黄石试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的初衷。在这个制度里,承诺是核心,商家承诺即受约束。

  连日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承诺商户在店堂显著位置张贴了无理由退货承诺,且营业员明显受过相关培训。

  如在沃尔玛武汉路店,服务台处有退换货服务提示,工作人员表示,顾客可以凭购物小票,一周内无理由退换货;武商超市黄石超级生活馆里,在服务台处有醒目提醒,详细的退货流程标注得一清二楚。

  当然,也有部分商户并未完全履行承诺,武汉路上一家零食专卖店未在商铺内张贴承诺书,且店员表示如非质量问题,一般不接收退换货。

  “这是一个构建消费信任的过程,我们希望用行动来打消顾客的疑虑。”黄石金凤凰珠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力表示,这项制度确实会增加商家的责任,但同时也营造出更加诚信有序的消费环境,增添了消费者线下购物的信心,这对于商家和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好现象。

  消费者:

  线下退货更方便 承诺退货更放心

  商家态度积极,消费者自然乐得支持。“试过了,还挺方便。前两天去中商买了个拖把,老婆不满意,回来找他们退,小票一拿出来就给退了。”说起线下无理由退货的经历,市民朱国盛连连点头。

  朱国盛说,线下无理由退货启动后,他一直关注,刚开始将信将疑,这次一试就放了心。这比线上退换货方便多了,还不用掏运费。

  市民梅女士也尝到了甜头。她在苏宁易购万达店买了一台电视机,几天后看中另一台更便宜心仪的电视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到该店咨询,没想到竟退货成功了。梅女士评价此次退货经历“很爽”。

  家住王家里的市民鲁文先道出了消费者的心声:店员一声“能退”,让人很有安全感,买得放心,对作出承诺的商户更有好感。

  市消委:

  营造诚信经营浓厚氛围

  据初步统计,我市第一批参与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30家商铺,囊括了2000多个品牌经销商,截至8月7日,我市已完成的无理由退货超过4000余件次。

  “总体而言,大部分企业都践行了承诺,达到了预期效果。”市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访过程中,他们不仅查看了承诺商户退换货执行情况,还询问了承诺制对商户消费业绩的影响,发现越是承诺执行好的商户,消费业绩越亮眼。

  这点在沃尔玛武汉路店体现得最明显,该超市对线下无理由退货持积极态度,将其他商超不敢退的生鲜食品也纳入无理由退货范畴。超市商品分区副总经理陈翔兵告诉记者,他们平均每天会处理差不多40单退货,日均销售单数则可达到5000单左右,客流量随着服务的提升,也在逐步攀升。

  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普及化已是大势所趋。下一步,市消委将大力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落地落实,因势利导、以点带面,推动承诺活动向各行业各领域纵深发展,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黄石日报 记者 张瑾 见习记者 陈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