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我市设置市容环境卫生曝光台 造成严重影响行为将纳入信用“黑名单”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

  从4月7日我市开始依照《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执法活动以来,市城管部门已开出324张罚单,罚款27100元。20日,市城管委决定设置市容和环境卫生曝光台,通过表扬爱护市容环境、主动守法的先进典型,曝光对市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不文明行为的手段,继续深入推进《条例》的实施。

  曝光内容主要为我市城市管理中涉及市容和环境卫生先进典型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违法案件。先进典型主要指市民主动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有示范效应的行为;市容环卫从业者形成的有效经验和先进做法;责任区制度落实比较好的典型。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违法案件的情形有:对市容环境卫生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违反《条例》相关条款被处以行政处罚的案例;乱丢乱扔、乱张贴小广告、出店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恶意侵占、损坏公厕、果皮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行为;随意倾倒、抛撒、堆放生活垃圾行为;非法收集、运输、处理餐厨垃圾或者将餐厨垃圾倒入排水沟、地下管道、公厕、湖泊等区域的行为等。

  市城管委官网将开辟曝光信息发布专栏,对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中正反两方面案例进行曝光。相关曝光信息还将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同步发布,广泛传播,形成人人爱护市容环境的舆论氛围。为有序推进《条例》实施工作,本月底前,将针对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积极性不高,主动守法意识不强的情况,采用每周2次高密度集中曝光的形式,对乱堆乱放、乱停乱占、乱贴乱画、乱丢乱扔、道路抛撒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舆论氛围。6月上半月,将发掘全市“创文”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典型,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全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激发市民主动守法的意识,对全市“门前三包”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曝光,推动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落地落实。随后还将定期对全市《条例》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深入推进《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落实,形成市民主动参与,违法严管重罚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格局。

  该委负责人表示,此次执行的曝光台制度绝不是“一曝了之”,我市将根据《条例》规定,强化信用管理,建立市容和环境卫生信用制度。对违反《条例》的相关信息,不仅要曝光,还将记入信用档案并定期发布,对影响恶劣的案件还会依法报送相关部门纳入本市信用信息平台。(黄石日报 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