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拒服兵役”后果严重 黄石首次将此行为纳入信用平台联合惩戒

发布时间:2020-05-01  来源:

  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然而也有极少数青年因怕苦怕累,服役思想不端正想方设法拒服兵役。以往对于对这种行为部队只能按思想退兵处理,但昨日从市发改委信用办获悉,我市首次将拒服兵役行为纳入信用平台联合惩戒处罚。

  从通报的这首起案例中看到:王某,男,汉族,汪仁镇王叶村人,高中学历。于2019年9月1日被批准入伍,到武警四川总队德阳支队服役。王某到部队后严重抵触部队的正常教育训练和管理,经部队反复教育、做其思想工作仍拒服兵役。区征兵工作人员和王某家人到部队现场做其思想转化工作,但王某依然坚决表示不愿服役,并愿承担拒服兵役的一切后果。鉴于王某的现实表现,经德阳支队政治工作处审查,对王某作除名处理。

  同时,将其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有效期为两年。

  市信用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拒服兵役”的后果可能比你想象中更严重。除了取消其义务兵优待,追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并由兵役工作部门依法予以入伍地当年家庭优待金两倍罚款,两年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职工;两年内不得参加成人教育及升复学;列入法定不准出境人员库,两年内不得出国(境)。同时,也会影响个人信用和评先评优。如不得参加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等评选,已经获得荣誉的予以撤销;还会将失信主体的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金融机构在办理个人信贷、融资、信用卡等金融服务时,将失信记录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从严审批。(黄石日报 记者 刘佳 通讯员 陈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