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饭钱“随便给”新华社点赞 黄石这家诚信早餐店火了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

  10日早上9点多,一位老奶奶点了一碗热干面,拿出3元钱放在钱盒里;又过了一会儿,一位熟客朝钱盒里放了一张5元钱,然后自己拿出1元钱……

  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师院社区博雅小区门口,一家名为“随便给”的早餐店里,顾客们要么自己扫码结账,要么自助找零。老板卢练兵和老板娘樊晓兰则只顾着烫面、调味,连看都不看一眼。

  11日,这家早餐店再次成为了“网红”,因为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当天重点报道了他们的诚信之举。

  诚信经营 把小店当家一样

  卖早餐之前,卢练兵曾在康赛服装公司的样板车间从事服装裁剪、打板的工作。妻子樊晓兰是湖北枝江人,2000年前才到黄石,之前在上海、湛江等地打工,从事餐饮服务业。“我妈妈在单位食堂工作,我从小在旁边看着,对做饭比较有兴趣。”樊晓兰笑着说。

  卢练兵下岗后,夫妻二人商量,开一家自己的小店。“我这个人做事比较认真,要干就好好干。”樊晓兰告诉记者,十年前,一般做早餐的人烧的还是煤炭,用的食用油还是从一些作坊打来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用上煤气和福临门牌食用油来为顾客准备早餐了。店里是清一色的不锈钢炊具、器皿,干净的白手套,就连给客人提供的卫生纸都是维达、心相印等品牌原浆纸。“真正把店当家一样经营,我家里用什么东西,店里就用什么东西。”

  或许正是这份认真,两人的店一开张,生意就非常火爆,甚至到了收钱都没时间的地步。

  新华社点赞 “随便给”火了

  卢练兵经营这家早餐店已经有10年多了。第二年开始,他们就在店里准备了钱盒,里面放满了零钱,让顾客们自助付钱和找零。三年前,他们干脆把店名由“博雅早餐”改成了“随便给”。

  一碗4元的热干面,家里有困难的、残疾人只需要给二三元;店里来了环卫工、民工这些做体力活的,4块钱的面,老板会主动打足五六元的份量;如果发现有顾客多给了,老板就赶紧退还给他们……

  樊晓兰说,这十年间,她有过很多温暖和感动。有一次,一位年轻女士向她借三百块钱,说她的孩子病了,车子已经等在路边,没时间回家拿钱了。“我想都没想就把钱借给了她,我也是母亲,也有孩子,我懂那种心情。”樊晓兰说,“结果没想到,第二天一早,那位年轻女士就把钱送来了,对我连声道谢。”

  自己付钱、自己找零、自己加小菜,顾客们常说“被信任的感觉特别好”,“这里有家的感觉”……所以他们每天6点开门,9点多店里的东西就卖得差不多了。

  这两天,他们的店更火了,许多老邻居来到店里翻着手机给他们看:瞧,“随便给”上头版头条了!

  原来,他们的故事被新华社、中国之声等中央媒体报道了,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店”。

  “生活是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会对你笑,做生意也是这样”

  说起“随便给”的创意,卢练兵告诉记者:“早餐店开起来后生意特别红火,但每天早上最花时间的就是收钱、找钱,而且说真的,用做早餐的手去收钱找钱,也不太卫生。”他便和妻子商量说:要不我们试试让顾客自己自助买单?

  一开始,樊晓兰心里也有点打鼓。尝试了几天后,樊晓兰发现,和之前相比,营业额有时候不仅没有少,反而会多出了点。当然了,有时也会有人忘了给钱,但不管过了多久,他们只要想起来了,就会赶回店里补上。“看到他们专程来补上早餐钱,特别感动。”樊晓兰说。

  “人与人之间需要的就是信任。生活是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会对你笑。做生意也是这样,你给予顾客信任,顾客也会同样回报给你信任。”诚信经营,给卢练兵带来了好的声誉和人缘。

  2019年,卢练兵在黄石港区“朝阳之星”年度楷模好人评选中,被授予“诚实守信之星”荣誉称号。他的家庭分别在2016年、2019年,两次被评为黄石港区“十佳幸福家庭”。

  放心早餐 让顾客纷纷点赞

  前来光顾早餐店的不仅是附近的居民,在附近学校上课的学生们,也总是准时来到卢练兵的早餐店里“报到”;还有些家住市内、老虎头的市民,也会舍近求远跑到他们店里来吃早餐。大家认为,这里的诚信早餐让他们放心。

  因为小店临近湖师,每天都有不少大学生来店里光顾,还包括不少留学生,有的来自阿根廷,有的来自土耳其,他们操着一口并不标准的中国话,对卢练兵夫妻说:“好吃!”

  “每天晚上都要提前做不少准备工作,早上4点半起床开始忙碌,说实话,做早餐挺辛苦的,但是只要看到邻里、顾客们开心的笑脸,听到学生们叫声‘叔叔阿姨’,啥苦都忘了,我们觉得挺知足的。”卢练兵说。

  “不干活的时候,我们就在家里陪陪孩子,或者绕着磁湖散散步、聊聊天,觉得真好。”樊晓兰和卢练兵相视一笑,眉宇间流动着脉脉温情。(东楚晚报 记者 仵佩 万泰然 实习生 罗丰仪/文 记者 胡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