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黄石开展社保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

  从本月起,市人社局和市税务局开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飞机、火车。

  本行动主要治理在社会保险领域中存在以下情形的严重失信行为单位和责任人:用人单位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未如实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且拒不整改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且具备缴纳能力但拒不缴纳的;隐匿、转移、侵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或者违规投资运营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经告知应予退还后仍拒不退还的;社会保险服务机构违反服务协议或相关规定且拒不整改的;拒绝协助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对事故和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告知后仍未改正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根据行动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调查摸底;明年上半年为集中整改阶段;明年7月,对在规定时限内仍未整改到位、存在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责任人员实施惩戒。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央行、人社部等28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对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拒不缴纳社保费、未如实申报社保缴费基数、骗保等将实施32项联合惩戒。其中,将限制严重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仓位、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一等以上座位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须的消费行为。(东楚晚报记者 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