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小小清汤传递诚信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黄石日报

  6日一大早,被冷空气携裹着的雨点一串串地落在牧羊湖社区的路面上。换上了厚厚秋装的赵师傅加快了脚步,径直来到了刘昌胜的清汤店里,为上学的孙子打清汤过早。两年来,他早已成为这家店的常客。

 

  刘昌胜是社区里的“名人”,不仅因为居民们过早喜欢吃他做的清汤,更多的是刘昌胜以心换心的诚信经营让大家放心又舒心。

  赵师傅早就习惯了店内店外那些挤满了的前来过早的人们。那怕是像今天这样的下雨天,要买到清汤也要排上好半天的队。店门口,三只火炉围成一圈,圈里,店老板刘昌胜日复一日地熟练地忙活着,只见他双手左右开弓,不停地在三口汤锅间翻动着抓篓,把一篓篓煮好的清汤放入成排的、加好佐料的碗内。这些盛好的清汤,立刻被食客们“抢”走,取而代之的又是一排空碗。

  上午九点半,300多碗清汤就卖完了,60来个平方米的小店里还有不少迟到的顾客吃着手擀面和饺子。今年48岁、面庞消瘦、总是略显腼腆的刘昌胜,从1992年就开起了清汤店。他每天早上3点准时起床,用三轮车把食材从家里带到店内,然后准备烧开水、配作料。早上6点,小店就会迎来每天最早的一批顾客。刘昌胜专门负责下清汤、面条和饺子。早上8点到9点,是刘昌胜和他的妻子最忙碌的时候。进进出出络绎不绝的顾客,把他的小店挤得满满当当。桌子凳子不够了,顾客们站着吃;嫌店里的碗不够大,想多买些清汤的顾客还自带盆、碗;虽说不少顾客还要赶着上班,但是为了一碗清汤等上10来分钟也心甘情愿。

  牧羊湖社区副主任李静告诉记者,对这家店来说,没旺季也没淡季,生意总是那么好。这个不起眼的小小清汤店为何如此受欢迎呢?为了保证清汤的口感,刘昌胜的清汤店多年来一直坚持手工擀皮。但是,手工擀皮要花费更多时间。刘昌胜的大哥刘昌友专门负责和面、擀面,每天早晨,四个人要擀120斤面,分4篮送到店里。即便是全家同时上阵每天包的清汤满打满算也只有300多碗。除了手擀清汤皮,每次采购的原料刘昌胜都会严把质量关,他用的肉馅,都是猪小腿肉,为的就是让大家吃着放心。

  现包现煮的清汤,作料只放猪油和小葱。店里的很多顾客都喜欢这种“童年的味道”。吃过刘昌胜清汤的人都知道,他家的清汤不仅味道好,而且分量足。他下清汤,从来不数个数,一般一碗最少有十七八个,把一只大碗盛得满当当。薄而均匀的手擀皮子加上扎实的新鲜猪肉馅,一个要比一般的清汤大上三分之一。价格还特别的实在,刘昌胜说:“都是做街坊邻居的生意,那么多年,要对得起大家的捧场,只要肉不涨价,我们也坚持不涨价。”

  手擀皮、实在、好吃、限量、童年的味道,这些标签让刘昌胜两口子的清汤不仅在牧羊湖社区广受欢迎,还吸引了团城山、黄石港、甚至大冶等周边地区的顾客慕名来品尝。

  刘昌胜一家子的朴实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小小的清汤店也因此具有了特别的吸引力。对刘昌胜两口子来说,清汤店就是他们赖以生存、抵挡风雨的家。把店经营好了,家才有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