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为不失信于公交车司机,乘客坚持寻找多日归还车费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东楚晚报

 

  11月3日,周静在乘坐公交车时,欠下2块钱。

  窘迫之中,一名态度温和的司机默默地缓解了她的尴尬,让她心里暖暖的。

  这些天,她托人四处寻找,想对他说声谢谢,想亲手把欠下的车费还给公交部门。

  11月6日,周静在东楚晚报记者的联系下,再一次见到了他。面对记者镜头,她有说不完的感谢话;而他只是憨笑道:“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碰上谁都会这么做。”

  付款未成功

  欠下2块钱

  周静,湖北城市职业学校高级讲师,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

  上周六,她和朋友相约,去武商黄石购物中心购物。

  因为听人说过,近期使用云闪付,可以享受1分钱坐公交的优惠,她没带钱包便出了门。

  大约是上午10时10分,她在市中心医院站上了3路公交车,目的地有两站路。

  上车后,她用手机在刷卡机上晃动了半天,没反应。作为一名礼仪教育研修者,她尤为在意别人是否会斥责她为贪小便宜之人。手机刷不上卡,她生怕司机为此红脸,也怕同车乘客会投来异样的眼光。

  她很慌,颤颤巍巍地向司机求助。他看了她一眼,告诉她,软件没打开。

  这是她第一次使用云闪付,她并没弄清楚优惠活动只在工作日有效;她也不知道,在云闪付APP中,她还需要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

  她不断地退出软件,尝试、再尝试……

  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她已经坐过了两站路。

  可站立在车头,她还是无法支付车费,手机刷不了,身上也没现金。她罕见地觉得难为情,脸颊也越来越烫。她只有再次向司机求助,“师傅怎么办?我没带现金!”

  话一出口,她便觉得窘迫,声音小得只有自己听得见,头也不敢抬,眼睛更不知道该望向何方……

  “没事!”

  她听到了一个极微小的声音,就像是在和她说悄悄话,安慰她。

  她鼓起勇气抬头,他目视前方,表情很平静。

  下车后,她想记下车牌号码,这辆公交车却很快消失在眼前。她默默说道:“师傅,欠你2块钱,下次遇上,一定还你!”

  为还车费

  她找了他3天

  这是一件极细小的事情。

  周静很清楚,2块钱,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微不足道。

  但她觉得心里暖暖的。一方面是因为他用温和的方式缓解了她的窘迫,另一方面则是他友好的举动,避免了她的羞愧。

  为了不失信于司机,她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一段故事,在朋友圈中发动寻找。

  有朋友回复她:“那司机肯定是个绅士!”

  也有人开玩笑:“估计司机是在担心,万一说错话,你去抢他方向盘,怎么办?”

  越是如此,她越觉得这2块钱的分量之重。

  “如果每个人都能像这位司机一样,把他人或陌生人当作亲人、熟人,在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多一个笑容,少一些情绪,或许很多问题都可以及时得以化解。”周静说,公交车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是在车窗外,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

  连续3天,她都不能忘怀,刻意在手提包里存放了一些零钱,有时甚至是绕路,也要坐上3路公交车。她想再次遇见他,亲自对他说声谢谢,亲手将这2块钱车费还给他。

  她更想知道的是,因为她欠下车费,他有没有受到公交公司的纪律处罚,有没有将自己陷入难堪的处境?

  11月5日是星期一,周静一大早就联系上东楚晚报记者,希望记者帮忙。

  她说,他当时温和而平静的处置方式,让她感受到了包容和尊重,感受到了人际交往中的温度。

  他当时曾想

  帮她垫付车费

  他叫金志勇,38岁,咸宁人。

  今年是他在黄石开公交车的第八个年头。每一天上班,他都会驾驶着3路公交车在城市中往返,单程11余公里。

  他摆渡着一个又一个陌生人,有太多类似的故事发生。

  他遇到过刁蛮的乘客,也碰到过仗义执言的市民。

  有时,有些老人或孩子公交卡余额不足,他便会自掏腰包,帮他们补足车费,即便他的薪水也不高。也有一次,他挂挡前进时,不慎碰撞到一名站立在身旁的女士,遭到对方怒斥。但很快,其他几名同车乘客就站在了他这一边。

  在一次又一次的行程中,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身处服务行业,方便乘客,就是在方便自己。与其和别人发生争执,不如踏踏实实地开好车。

  “她并不是故意逃票,我何必为难呢?”当东楚晚报记者辗转找到当天的司机金志勇时,他说,周静下车后,他曾想过帮她垫付车费,但不巧,他在工作时,也没带零钱。

  他的嗓音其实很大,但当时,为了缓解周静的窘迫,避免引来同车其他乘客的过分关注,他故意压低了嗓门。

  6日中午,在东楚晚报记者的联系下,周静和金志勇再次相遇了。

  她拉着他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而他只是不停地憨笑着,“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换上任何一位公交司车机,都会这么做……”

  ■记者手记

  2块钱的分量

  作为一位礼仪教育研修者,重庆公交事故发生后,周静不仅仅感到痛惜,还在思考。

  如她所说,在人际交往中,如果把他人或陌生人当做亲人、熟人,在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多一个笑容,少一些情绪,许许多问题都可以及时得以化解。

  在这次经历中,她感受到了公交车司机金志勇对乘客的尊重;金志勇也很明确自己的职责,心无旁骛,服务乘客,牢牢掌握好社会文明这个“方向盘”。

  公交车里,也是一个微型社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正如周静所言,我们身处其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是在车窗外,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每一个人都应该被尊重。

  可能2块钱,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微不足道,但这2块钱,背后的分量却很重。它代表了一种信任、一种尊重、一种包容、一种和谐的“司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