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给诚信点赞 对失信惩戒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黄石日报

  昨日,15家新闻媒体、40多家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30家企业(机构)负责人参加了黄石市第二批信用红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案例集中发布新闻发布会。会上,对列入信用红名单的企业和个人予以褒奖;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不仅要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置、披露失信败德行为、向社会进行公开曝光,还将联合采取限制措施予以惩戒。一黑一红之间,对我市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环境这一“最好政策”有重要意义。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受38项联合惩戒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的对象是违反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并被主管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招标人、采购人、投标人、供应商、招标代理机构、采购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以及其他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对于这些严重失信主体,有关部门将依法采取包括“限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参与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限制参与国有产权交易活动”“限制失信相关人担任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购买非经营必须车辆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等在内的38项联合惩戒措施。

  3家企业被列入质量信用黑榜 

  会上通报,黄石市鑫宁优钢有限责任公司、黄石市裕兴冷拔型钢制造有限公司因违法行为严重失信受到行政处罚;湖北博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因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失实,被依法上报省质监局撤销该公司资质认定证书,并纳入黑榜。

  获得黄石市长质量奖的奖金,由原来的20万元提高至40万元,新增和复评湖北名牌产品奖金分别提升至10万元、5万元。今年的湖北名牌产品申报工作已经展开,这两项工作也是与信用体系建设挂钩,作为联合奖惩的措施,要求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提供相关信用信息数据,优先考虑纳入红榜的企业,黑榜企业一票否决。

  有五种不良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降至B级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实行积分制,信用基础分为100分,对不良信用信息实行动态扣分;今年6月底,制定了优良信用信息计分标准,对优良信用信息实行动态加分。对计分未达标准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纳““警示名单”,并予以定期公示、不定期巡查其开发项目、严格把关其开发资质等惩戒措施;对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其采取降低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绿色通道或容缺受理、享受法律法规允许的政策支持等激励措施。

  中介机构信用管理实行等级制,分为AAA、AA、A、B四个等级。如果有因房地产中介机构或从业人员责任引发重大群体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影响社会稳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或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被媒体公开曝光,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被各级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公开通报后拒不整改,或一年内累计被公开通报三次(含三次)以上的;拒不执行主管部门作出的已经生效的行政处罚或限期整改决定的;经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严重不良行为的这五种情况的中介机构,信用评价等级直接评定为B级,并纳入警示名单,并定期公布。

  7种情形将被人社部门纳入黑名单 

  人社部门将7种情形评价为应当列入黑名单管理对象,一是拖欠工资情节严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二是使用童工或强迫劳动的;三是严重违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四是未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和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五是一年内同类违法行为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两次以上(含两次)行政处罚的;六是发生5人以上侵害劳动者权益群体性重大信访事件的;七是其他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  

  将出台联合激励措施清单 

  今年6月召开的2018年中国第二届信用峰会上,我市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守信激励创新奖”并列入全国首批30个城市守信激励创新工作试点,为湖北省唯一获得的奖项。

  为有效落实国家系列联合奖惩备忘录,推动守信激励创新工作试点,市信用办依据国家6个联合激励备忘录,区分不同的守信行为,对应不同的责任部门,梳理形成了《黄石市守信“红名单”联合激励措施清单》(意见修订稿)。清单已书面征求市直部门意见建议,下一步,将结合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尽早发布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