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网筹的“救命钱”悉数退回 七旬老人看护桃园挣钱还债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黄石日报

  25日,雾蒙蒙的清晨,天空下着毛毛细雨,给春天增添了几分寒意。阳新县荆头山农场新华大队75岁老汉吴著佐,早早地来到了新开发的桃子园,这片土地即将全部栽上优质的桃子苗,他挑起了看护桃园的担子。

  吴著佐一辈子老老实实做人,没料到命运捉弄人。今年春节,吴著佐只能与72岁的老伴张竹凤,带着2岁多的曾孙女在家,桌上随便摆着的几样菜肴就算过年了。2月21日,吴著佐夫妇还在默默祝愿孙媳妇郑梦婷肝移植手术成功。未料到傍晚时分,郑梦婷被转回家中,原来她的病情已恶化,没有了做手术的必要。次日8时,郑梦婷带着不舍永远闭上了双眼。

  吴著佐的一家忍着悲痛为郑梦婷办理丧事期间,经与郑梦婷娘家人商议,网捐的11万元通过原渠道悉数退还。当时帮忙的朋友建议,不如提现这网捐的钱还债,减轻家庭压力。吴著佐听了直摇头说:“这是救命钱,如今梦婷的命没了,这钱得退!为她治病欠下的钱,就不能用救命钱去偿还。”

  退还各种捐借款后,吴家为郑梦婷前期治疗,经农合报销还欠下10多万元债务。吴著佐对唯一的儿子吴作尧说“孩子啊,当初为梦婷治病借钱时,我们说几时还,说话就要算数。你都已50多岁,不能食言呀!”一旁的吴高斋连连点头说:“爷爷,你放心,今年我就把烟戒了,省些钱还债。”

  3月14日,吴高斋在妻子郑梦婷的坟前眼泪哗哗地说:“梦婷,我明天就出去打工了,你就安息吧!”

  吴著佐听说新华大队新开发的300余亩桃园四处找人看护,他自告奋勇找到大队支书明廷发,明廷发说:“看桃园的工资不高,你愿意?”“为了还债,我这把老骨头也要出力。”吴著佐答道。

  明廷发受访时说:“吴著佐为人厚道,这桃园交给他看护,队里放心!”

  眼下,吴著佐看护桃园,老伴张竹凤在家带好2岁多的曾孙女;儿子吴作尧拿着斧头锯子,为人翻盖屋顶挣钱;孙子吴高斋在外打工。一家三代男人已化悲痛为力量,一齐出动去挣钱还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