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诚信家属退还近11万元捐助 义退善款让大爱绵延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东楚晚报

  “路上小心点,不急着回来!”13日上午,目送儿子孙子一家随女婿前往咸宁散心,吴著佐随手抄起一把锄头上了山。14日是孙媳妇郑梦婷的三七,老人决定提前将坟头旁的野草清理一下。

  在孙媳妇因肝衰竭去世后的第二天,家人一致决定退还在“水滴筹”平台获得的10.6万余元爱心捐助。

  “这是别人捐的救命钱,人没了,这钱我们不能要。”吴著佐说,孙媳妇要是泉下有知也会觉得很有尊严。

  从杭州打回电话 

  孙媳妇老是发烧 

  阳新荆头山农场新华大队,吴著佐一家一直让邻居们羡慕。

  儿子儿媳孝顺,孙子孙媳妇孝顺,三代人,准确说是四代人都住在一起,其乐融融。特别是孙媳妇郑梦婷,人懂事嘴又甜,吴著佐和老伴张竹凤没少在邻居面前夸她。

  2017年11月份,孙媳妇从杭州打回电话,问张竹凤想穿棉袄还是羽绒服。电话那头,孙媳妇的咳嗽引起张竹凤的担忧。

  “不用担心我,就是最近动不动发烧,打完针就好了。”面对张竹凤的关心,孙媳妇笑着安慰。

  虽然嫁过来才3个年头,但过年回来,郑梦婷都会给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从头到脚,一人买一套衣服和鞋子。

  在家务农的婆婆得知儿媳发烧,也不时劝郑梦婷去医院检查一下。起初,夫妇俩都没在意,以为是普通感冒。

  吴高斋和郑梦婷在杭州打工,吴高斋在一家广告公司做霓虹灯,郑梦婷则在一家服装店卖衣服,两人在外面租了一间小房。

  经不住家人的再三叮嘱,郑梦婷到当地一家小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诊断为黄疸肝炎。夫妇俩将结果告诉家人,吴著佐和老伴才松了一口气。

  “好好养身体,早点回家过年,家里给你准备了好多好吃的。”和孙媳妇通完电话,张竹凤已腌制了一小缸从湖里打捞起来的新鲜草鱼。孙媳妇喜欢吃红烧鱼块,每次只要孙媳妇回来,张竹凤会变着花样烧鱼块给她吃。

  几天后,郑梦婷得知老家要下大雪,便特意给两位老人置办御寒的衣服。

  高烧持续不退 

  医院里过新年 

  今年1月30日上午,郑梦婷和吴高斋回到阳新。

  当天,在家人陪伴下,郑梦婷前往阳新县人民医院检查。可是,辗转阳新几家医院,医院都没得出一个明确结果,只是建议到武汉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2月1日,家人将郑梦婷带到武汉同济医院检查。

  然而,还没来得及正式检查,郑梦婷就高烧不退。没办法,医生只能对其进行退烧治疗。此后多日,郑梦婷一直处于昏迷之中。

  吴著佐和老伴在家里带着2岁大的曾孙女心急如焚。

  “不是说发烧吗,怎么就这么严重?”张竹凤很是不理解。在她看来,孙媳妇只是身体虚,她还年轻,说不定烧退了就又能活蹦乱跳了。

  2月4日,诊断结果出来了,是肝衰竭并自发性腹膜炎肝性脑病。医生说,这类疾病比较少见,需要换肝才能有生命的希望。

  可是,换肝手术需要近60万元,60万元对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可以算是天文数字。

  郑梦婷老家在排市镇玉畈村,她和吴高斋经过近2年的自由恋爱,于2015年冬结婚。吴高斋的父母也是农场的普通农民,平时靠种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小两口结婚后的第二年,女儿彤彤出生,直到孩子8个月大才外出打工,手头根本也没什么积蓄。

  “先救命要紧!”吴著佐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想尽一切办法筹钱。吴高斋卖掉了那辆不值钱的小轿车,家人四处向亲戚朋友借债。

  由于病情严重,加上高烧时而发生,大年三十,除了吴著佐和老伴带着曾孙女在家,一大家人都在医院过的年。

  望着窗外到处洋溢着的春节气息,吴高斋一个人躲在医院角落泪如雨下。

  筹到十万爱心款 

  家人却主动退还 

  在医院医生建议下,家人决定尝试“水滴筹”平台筹集爱心捐助。

  2月中旬,郑梦婷在上大二的弟弟郑李明将姐姐的病历及病情发到了平台上。郑梦婷的遭遇得到了不少亲朋同学的帮助,荆头山农场得知实情后也发动农场干部转发和捐助。

  短短数天时间,共有3297名热心人士奉献了爱心,后经统计共捐助106720元。

  当时,通过各方努力,除“水滴筹”筹得的10万余元爱心款外,家人已经借到近30万元。医生建议,正月初六(2月21日)动手术。

  然而,医生再次对郑梦婷进行检查表示,病情已经恶化,做手术也已无力回天了。得到这个消息,一家人如遭五雷轰顶,郑梦婷的母亲更是昏倒过去。

  当天下午,戴着氧气罩的郑梦婷被救护车送回荆头山农场的家。

  2月22日早上7时许,郑梦婷眼睛快要撑不住时,家人将彤彤抱到她面前让她看了一眼。尽管此刻的郑梦婷有无尽的不舍,但最终,她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当天夜里,吴高斋发觉还有人在“水滴筹”平台给妻子献爱心。“把这钱退回去吧,这是救命钱,应该给需要救命的人。”吴高斋突然大声说。

  “这钱是用来救命的,现在人没了,这钱就不能要。”吴著佐第一个站出来支持。

  2月23日,通过联系平台操作,家人全部退还了捐款。

  “其实,他们是可以提现的,但是他们觉得社会的爱心是无价的,人要凭良心,不能把爱心当工具。”荆头山农场职工张永胜说,退捐一事在农场引起轰动,大家都打心眼里佩服。

  “人家的钱也是辛苦挣来的,我们要对得住良心,这样做也对得住地下的孙媳妇。”75岁的吴著佐抹着眼泪说,他们家虽不富裕但不能没有脸皮,这是做人的骨气。

  东楚晚报记者了解到,吴著佐一家人前后为郑梦婷治疗花费了近20万元,其中近10万元是借来的,一家人宁可欠下10万元债也没有将爱心捐助的钱款提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