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诚信牛倌江新波 新年有了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东楚晚报

  2017年3月1日,东楚晚报以《八旬老牛倌养牛种菜“替子还债”》为题,第一次独家报道了老牛倌江新波的事迹,让这位可敬的老人家喻户晓,成为我们身边的楷模。 

  时光匆匆,转眼间一年已经过去。老牛倌的日子过得好不好?老伴身体有没有好转?债还完了没有?还有没有一些新的期盼?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再次走进江新波一家,看看他的新生活,听听他的新愿望。 

  回访:老伴生活可以自理 

  3月1日早上,阳光灿烂,暖意融融。

  东楚晚报记者走进江新波家时,他的老伴张桂香正坐在床沿上,挽着袖子搓洗衣服。

  “他出门前,会把要洗的衣服端到桌子上,我先搓洗一遍,他回来再拿去清洗一下。”张桂香说。

  记者还看到,在张桂香婆婆的床头上方,固定了一个横向的扶手,床的侧面也安装了扶手。现在她能抓着扶手,自己慢慢坐起来,洗脸吃饭都可以自理。

  这样的状态,张桂香做梦也没想到。一年前,东楚晚报记者初次见她时,她因为摔伤躺在床上,动弹不得,每每腿伤发作,疼得直呻吟。老伴不能下床,只能在床上休养,家庭里里外外的活都落在了江新波肩上。

  江新波的故事经东楚晚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关爱。下陆区残联给他的老伴送来了气垫床、轮椅、拐杖等,还给他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他家门口做了斜坡,可以推着轮椅直接到广场上晒太阳;爱心人士和义工们送来善款和爱心物资,还给张桂香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

  “去年以来,各级部门和社会组织至少有20次来到他家看望慰问,让江新波一家感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江洋社区书记江建军说。

  在社区各界的帮助下,张桂香的病情有了好转,从最初只能躺在床上,到现在可以自己抓着扶手坐起来,做些洗衣、择菜等家务,无形中也减轻了江新波的负担。“两个人做事比一个人做要好很多。”张桂香说。

  张桂香婆婆每天早上7点起床,一起床就拉着床头扶手,锻炼手臂力量、活动筋骨,希望能尽快恢复。“这多亏了大家的关心啊,要不是你们,我哪有今天啊!”张桂香动情地说。

  现状:种菜养牛心境不同 

  2月26日上午,东楚晚报记者过年后第一次来到江新波家。

  江新波正准备出门放牛,记者便欣然同行。

  早春的江洋湾似乎还未完全睡醒,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异常安静。

  江新波先来到牛圈前,将牛牵出来,沿着山路往水库走。路上,黄牛不时啃食路边的茅草,江新波也跟着停下脚步。

  “去年账还了多少?”记者问。

  “差不多还了四五万。”

  “还清了没?”

  “差不多了,只剩几万块钱了。没剩多少了,今年能还完。”

  3月1日一大早,江新波又挑着菜担子,到团城山菜场卖菜。

  担子里有菜薹、蒜苗等,都是从自己菜地里摘的新鲜菜。

  从菜地到公交车站,大约有1公里;坐上12路车,到武夷花园车站下车,然后再步行1公里到菜场。一担菜少说也有20斤,多的时候有40斤,82岁的江新波挑着担子,步履依然稳健。

  “像我们农村老人,一般都闲不住,只要能动,都习惯做点农活。”江新波坦率地说,自己种点菜,一年可以收入两三万元,完全够老两口生活。

  “你今年有什么愿望没?”记者问。

  “没啥愿望,只要我们老两口身体好,啥都不是困难。”江新波坚定地说。

  不变的是种菜养牛,但现在的心境完全不同了。

  江新波还跟记者说,他们家在发展大道旁边的一块地被征用了,政府应该会有一笔补偿款,等拿到土地补偿款,还清债务一点问题都没有。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我们自己欠的债自己还,不能再麻烦大家了。”江新波说。

  反响:要继续发扬诚信精神 

  江新波的事迹经东楚晚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下陆区江洋社区书记江建军说,江新波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典型,他的诚信品质感染着社区居民,令人敬佩。在社区党员代表大会上,我们多次学习了他的事迹,他是我们学习的道德榜样。

  他还表示,目前,江洋社区正在打造美丽乡村,美丽乡村不光是环境面貌的变化,更多的是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我们将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从家庭卫生、文明出行、文明用语等细节做起,积极弘扬优良家风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社区还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加强宣传,开展民俗文化展等文艺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社区还将继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发掘身边好人好事,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氛围。

  下陆生态新区党工委书记占钢表示,诚信牛倌是我们身边的楷模,我们会继续发扬他诚实守信的精神,让更多人以榜样为力量,自觉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同时不断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身边的正能量。生态新区将把江新波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社区要定期看望他,力所能及地给予他帮助,另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和社会爱心人士关心江新波。

  下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柯荷林表示,江新波的精神很朴素,很真实,很动人,是我们身边不可或缺的正能量,我们将继续发扬诚信牛倌的精神,号召更多的人以讲诚信为美,以守信用为荣。同时,下陆区将不断推出“每周一星”,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发正能量,激励更多人投身首善下陆的建设当中。

  幕后:诚信牛倌是如何被发现的 

  去年2月份最后一个周末,有一个义工朋友打来电话,说他们要搞一个活动,看望慰问一位81岁的老人和他老伴,给他们做一顿饭。

  我听后觉得还不错,欣然答应和他们一起去。没想到就是这次义工活动,让我发现了一位可敬可爱的老人,他就是81岁的江新波。

  陪老人摘菜放牛的过程中,江新波揭开了心中的伤疤,47岁的小儿子被肝癌夺走生命,他不得不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即使如此,当他从痛苦之中走出来后,他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很快回归正常的生活。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江新波主动承担这些债务,年迈的他每天还要到田地里种菜,在山野里放牛。

  回来以后,我就着手写了稿子《儿子患肝癌不幸离世,一家人举债20多万元 八旬老牛倌养牛种菜“替子还债”》,当时刊发在《黄石好家风》第一期栏目中。文章见报后,没想到反响强烈,不少读者打来电话点赞,楚天都市报和湖北日报也先后报道了江新波老人的事迹。

  鉴于此,东楚晚报编辑部觉得报道得还不够,要求充分挖掘江新波老人的精神内涵和动人故事。为此,我和摄影记者一起,先后三次来到江新波家,陪着他放牛、种菜,全程体验老人一天的生活。

  通过走访他的亲友、邻居以及社区干部,让我对江新波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回来之后,我就开始写了一篇综述性的文章《诚信牛倌江新波 替子还债守信诺》,“人亡了,债不能灭”“挣钱还债,人穷心踏实”“人贫,但是心不能贫” “不拿不义之财,诚信做人”……对老人精神内涵和内心世界重新梳理。最终,文章五易其稿后终于见报。

  江新波对诚信的坚守,唤醒了大家对诚信精神的共鸣和渴望。这一报道出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本报推出了诚信牛倌H5、系列评论以及后续跟进报道,让江新波的诚信故事传遍大街小巷。

  在各级部门的关怀之下,江新波先后荣获了“下陆每周一星”“黄石楷模”“荆楚楷模”和“中国好人”等一系列荣誉,他和家人以此为荣,感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