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守信之星”陈朝阳:带领员工闯出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8-02-08  来源:黄石日报

  在黄石港工业园区,华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并不算规模大的企业。但该公司董事长陈朝阳,却是一名响当当的人物,因为他的诚实守信让员工感到温暖,让企业走向辉煌。日前,陈朝阳被黄石港区文明委授予“守信之星”称号。 

  华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输送装备,绝大多数应用在汽车生产制造行业上。自2013年以来,中国车市增长减速,让产能过剩矛盾激化,多家车企减产或限产。这大大影响了各输送装备制造厂家的销售和收入,有好几家公司就因此资金断裂而破产关门。 

  在这种情况下,华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也受到了空前的打击,销售部的工作人员跑断腿也难接到单子,公司资金流大大缩水,员工一个多月没有领到薪水。 

  裁员成了很多企业的选择。华天当时有员工110人,很多都是在公司成立之初跟着陈朝阳一路打拼过来的。面对华天公司人事部建议裁员的报告,陈朝阳却坚定地表示:一名员工都不能辞退! 

  “110名员工,背后承担的是110个家庭的生活;若裁员,这些员工的家庭该怎么办?既然员工相信我们,不抛弃公司,公司也应该拿出诚意,解决员工的生活问题。”在股东大会上,陈朝阳鼓励公司领导层克服困难与公司共渡难关。 

  随后,陈朝阳组织召开公司员工大会,向全体员工鞠躬道歉,并亲自带着财务人员去银行,以自家的住房和小车抵押,贷款50余万元给职工补发了薪水。在陈朝阳的带动下,公司其他负责人也纷纷效仿,抵押房、车,共同贷款200余万元。 

  艰难的日子一年以后还没好转,有的员工灰心了,提出辞职。陈朝阳说,愿意回来随时欢迎,并在公司周转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当日就把这些辞职员工的工资结清了。 

  陈朝阳心里明白,决不能只等着销售人员揽合同了。他带着公司技术总监和销售副总,上门挨家拜访各汽车公司:观察工艺流程,详细询问实际生产要求,无偿检查现场输送设备运行情况,真诚地提出现场设备运行的维护建议。 

  每次,陈朝阳都设身处地站在对方角度上,思索怎样能更快捷、更节能、更安全地进行工件的转运输送,才能达到更高效的生产,以降低对方的设备投入和使用成本。如能利旧改造继续使用,就绝不忽悠对方弃旧用新;能合并使用,就建议对方合并使用,绝不搭车兜售;对于新上的生产线,既考虑使用远景,也考虑最经济实惠最节省有效的设备设计方案,提供给对方。并且经常组织技术人员,一起熬夜设计多套方案,无偿给对方选择。面对对方的询问、质疑、挑剔,始终友好耐心地解释。 

  经过半年多的辛苦奔波,陈朝阳真诚、认真、勤恳的品质,得到了汽车生产厂商的认同,华天公司的订单纷至沓来,原本辞职的员工,也纷纷回头。 

  诚信,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近几年来,华天公司销售收入大幅增长,2017年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利税900多万元,被评为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