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破冰行动”再击“老赖”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黄石日报

  10月31日起,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破冰行动”抓捕“老赖”,正式启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战。

  2017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为推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按照省高级人民法院“三大战役”统一部署,市中院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破冰行动”。这是继“霹雳行动”“飓风行动”之后,全市法院展开的收官之战。通过此次行动达到三个效果:一是力争执行质效指标实现“三升一降”,即执结率、实际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明显上升,终本结案率明显下降二是再加力度,再上措施,再掀声势,形成“老赖”从心底畏惧执行,老百姓真心支持理解执行的社会氛围;三是破冰前行,健全完善执行提速机制,打通“基本解决执行难”最后一公里。

  本次行动将强化“老赖”财产调查措施,各法院用足用好用活财产调查手段,多举措、多渠道发现被执行人财产。一方面,广泛推行财产保全制度,各法院加强立审执协调配合,将配合关口前移,在立案、审判阶段就通过诉讼指导、风险提示等方式,引导案件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尽量避免案件进行入执行程序后,采取“亡羊补牢”式保全措施。另一方面,推广执行悬赏制度,市中院将牵头制定执行悬赏实施办法,并与保险机构协商,尝试引入执行悬赏保险机制,确保执行悬赏制度在全市两级法院得到广泛推广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