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黄石法院启动“飓风行动之惠金计划”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东楚晚报

  13日下午,黄石法院、黄石银监分局推进银行债权诉讼案件执行情况座谈会,在黄石银监分局召开。座谈会上,市中院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惠金计划”,集中执行涉金融案件,旨在保障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维护黄石金融秩序,确保黄石金融安全,强化黄石法治诚信意识。 

  抵押物难变现 

  银行也有执行难 

  当天,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与全市银行业机构负责人均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多家银行负责人表示遇到不同程度的执行难题。

  黄石农村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黄石某工贸有限公司及黄石市某商贸有限公司分别以位于黄石市湖滨大道57号的一处商铺和黄石市某商贸有限公司位于黄石市湖滨大道153号楼的两层房产作为贷款抵押,由于上述借款企业无法偿还贷款,抵押的房产经法律途径进入拍卖程序,但最终流拍,流拍后黄石港区法院裁定将该房产给黄石农商行抵债。

  然而,黄石农商行接收这两处抵债资产后,由于借款单位不配合,并与现在承租经营户有债务纠纷,承租经营者拒不退场,农商行经多次协商无效。直到现在,该抵债资产仍无法实现管理权利,银行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目前,为尽快对接收的资产把握管理权,尽早产生收益,弥补损失,黄石农商行已向黄石港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清场。

  法院银行联合 

  整治恶意逃债 

  法院在执行银行相关案件时,同样也遇到难题,比如,借款人玩起“失踪”,导致每一项程序都必须公告送达,案件往往要拖一年半载甚至更久。

  湖北某电缆有限公司就是一起典型的例子。该公司在中信银行黄石分行共贷款本金2400万元,本金已于2015年6月30日、2015年9月17日到期,但一直未偿还,该贷款由刘某名下位于北京的两套别墅提供抵押担保。在2015年,中信银行委托律师向黄石下陆区法院提起诉讼申请,但是实际法院受理执行中,被执行人极为不配合法院开庭,相关法律文书只能采取公告送达,拖延了案件诉讼周期,借款人存在恶意逃废债行为,经多次催讨依然无果。

  正是针对涉金融执行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黄石法院与黄石银监分局及银行业机构联合决定,今后,双方不仅互相安排专人进行联系对接,集中执行,还将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根据需要随时召开专题会议,互通信息,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此外,双方还将互相设立绿色通道。市中院对每年审查的银行诉讼案件进行分析、梳理,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纠正解决在诉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银行诉讼案件的重要程度,建立银行诉讼案件集中办理执行制度,启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诉讼案件审理执行的“绿色通道”。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少军表示,通过法院与银行业联合,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打击惩戒力度,开展专项行动,让“老赖”无处藏身,无地自容;强化财产查询处置力度,进一步深化法院财产查询系统的运用,包括与腾讯、支付宝等网络公司联动,查询被执行人的虚拟财产以及消费轨迹,对“老赖”展开针对性打击,让“老赖”的资产无处遁形。

  启动“惠金计划” 

  强化法治诚信意识 

  针对涉金融执行案件中遇到的难题,全市法院在2017年7月13日至2017年9月12日期间,还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惠金计划”。通过集中行动,争取使2017年6月30日前受理的涉金融案件得到执结或有效化解,切实提高金融案件的执行兑现率,进一步强化黄石法治诚信意识,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人民法院主办、有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联动威慑长效机制。

  “惠金计划”将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联合黄石市银监局等部门,召开“惠金计划”动员部署会议,各基层法院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第二阶段,清查摸底,2017年7月20日前,彻底清查涉金融案件,统计并上报各项金融案件数据。第三阶段,攻坚实施,由全市法院协调有关部门、单位,以推进执行财产查控系统建设为契机,推动金融案件清理执行。第四阶段,评比总结。

  通过“惠金计划”专项行动,加大执行力度,精准发力,快速有效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同时开展金融案件查控“回头看”,对已经终本结案的涉金融案件定期开展网络财产查控,发现财产线索,及时依法采取冻结、划扣等执行措施;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大型集中执行行动,使涉金融执行案件得到实际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