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失信受限 “老赖”还钱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东楚晚报

  得知上了“老赖”黑名单,房产商芦某因怕“丢脸”,第二天一大早匆匆赶到法院,将20余万元案款还清,让法官把他从“黑名单”里撤下来。

  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市法院从今年4月20日开始,相继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并两次重点曝光120余名“老赖”信息,这让“老赖”们如坐针毡,不少“老赖”主动履行判决。

  据市中院统计,从行动开始至今,已有97名“老赖”主动履行判决,其相关失信信息已从“黑名单”中撤下来。

  得知上了“曝光台” 

  “老赖”次日就还清案款 

  今年6月1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第二期“老赖”曝光台,重点曝光了56名“老赖”的信息,其中湖北某置业公司董事长芦某在列,得知自己上“榜”,一向爱面子的芦某坐不住了,立即联系执行法官,第二天便赶到法院,履行了23.51万元的案款,法官则将他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屏蔽,恢复了他的“自由身”。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芦某的公司曾在黄石迎宾大道开发了一处房产,在2011年初,市民黄某夫妻在该房产处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并向银行申请住房贷款27万元,在申请贷款时,该置业公司作为担保人,向银行出具了一份担保函。

  没想到,从2013年6月开始,黄某夫妻因为将房子转给他人居住,中间产生矛盾,多次不按期还本付息,此后尽管银行多次催告,依然无果,黄某甚至电话直接关机躲避,而由于该套房产一直不能办理产权证,无法顺利拍卖。

  2014年11月,银行将黄某夫妻和湖北某置业公司一同告上西塞山区法院,法院判决,黄某夫妻立即还本付息,同时湖北某置业公司也要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判决生效后,黄某夫妻拒不履行,湖北某置业公司也未履行判决。为此,银行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法官调查发现,黄某夫妻名下没有可执行的财产,多次联系湖北某置业公司董事长芦某,对方虽没有明确拒绝,但在规定期限内,还是没有履行。于是,执行法官只好将三人都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结果“曝光台”刚出,芦某就履行了全部案款。不过,法官表示,芦某可以向黄某夫妻追偿,而芦某亦称,将通过法律手段收回黄某夫妻的这套房产,以弥补自己的损失。

  上了失信名单受限制 

   两“老赖”主动还款  

  左某因为一起民间借贷官司被告到了黄石港区法院,法院判决左某还钱后,他一直都不履行。

  2016年,当事人申请了强制执行,由于左某有正式工作,执行法官于是冻结了左某的工资。虽然工资被冻结,左某却依然没有还款。

  今年4月,法院遂将左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对其进行各项消费限制。左某感受到极大的不方便,而工资早晚也要被强制划走,拖下去对自己很不利。今年4月26日,他主动找到法院执行法官,要求履行判决。

  最终,经过调解,左某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一次性付清了3万余元的案款,他本人也被从“老赖”名单中撤了下来。

  闵某是个个体工商户,欠了他人14.8万元,法院判决后,他一直也不履行,于是法院将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5月,闵某和妻子卖酒想从银行贷款,结果被查出失信记录,遭到银行拒绝。

  闵某感受到失信黑名单的威力,5月23日,他主动来到黄石港区法院,还请了自己的欠款,脱掉了“老赖”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