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黄石“飓风行动”全面亮剑“老赖”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黄石日报

  继声势浩大的“霹雳行动”后,市法院系统开始“飓风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力剑指“老赖”。19日下午,市中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老赖”执行行动,进一步形成全面围猎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建立威慑机制,彰显执行权威。

  今年4月20日以来,全市法院集中开展执行攻坚系列活动,以“霹雳行动”为契机,多管齐下,效果良好。自“霹雳行动”实施以来,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951件,执结标的额66853.76万元,实际到位标的额57990.26万元;拘留128人次,判刑4人次,腾退房屋、厂房14处。为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按照省法院“三大战役”统一部署,全市法院决定自6月19日起至8月31日止开展为期3个月的“飓风行动”。分五个阶段递进部署,分别为动员部署、清查摸底、“夏季攻势”集中执行、攻坚实施、总结评比。通过开展“飓风行动”,力争执行质效指标实现“两升一降”,即实际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明显上升,终本结案率明显下降。

  据“飓风行动”安排,首先实施“金信”计划,清理失信政府机构执行案件,在6月30日前完成失信政府机构执行案件的清理化解工作目标。同时,在巩固集中清理执行标的额在1.5万元以下执行案件基础上,实施“烈焰”计划,于6月中旬至8月中旬集中清理化解执行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小标的额执行案件,特别是涉民生案件,集中司法拘留执结一批,司法救助化解一批。接着实施“惠金”计划,以推进执行财产查控系统建设为契机,推动金融债权案件清理执行。全面实施“猎狐”计划,在调查研判未结执行案件基础上,通过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发布悬赏公告等方式及时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重点集中打击“四类人”,即“霹雳行动”中被采取司法拘留、罚款、曝光等法律措施,仍然我行我素,置若罔闻,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人;通过转移、隐匿财产逃避执行,仍然开豪车,住豪宅,高消费的人;寻求地方或部门保护,明目张胆抗拒法院执行的人;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导致申请执行人陷入生活困境的人。

  如何规范执法行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市执行人员不得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将严肃执行纪律,不得违规执行和吃拿卡要等,否则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