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黄石

诚信员工妻子染重病 情义老板救急

发布时间:2017-05-11  来源:东楚晚报

  开栏语 

  诚信就是说话算话,诚信就是做事凭良心。为了进一步弘扬诚信为本的精神,传递诚信的光芒和力量,东楚晚报正在全城寻找身边的“诚信牛倌”,寻找身边的诚信企业家、诚信市民和诚信故事。

  欢迎广大市民踊跃提供线索,东楚晚报将及时跟进,哪怕只是一个诚信的微故事。您可以通过晚报新闻热线0714-6537777直接电话反映,也可以@东楚晚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讲述你身边的诚信故事。

  “小高老婆病得蛮狠,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不伸手,那困难可想而知!”10日上午,黄石联首工贸有限公司的老板郭子平,还在为小高一家着急。

  郭子平所说的小高就是亚光社区居民高述雄。今年4月中旬,他的妻子突然查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让这个本身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听闻高述雄妻子的病情后,他的老板郭子平代表公司立即送来了5000元爱心款。之后,他又先后两次借给高述雄3万元钱,让他先拿着救急。

  而让老板如此慷慨解囊的原因,恰恰是因为高述雄为人诚实本分。“这么多年,我们每次给钱他买东西,多余的钱他一毫一厘都还给我们,这也是他让我们佩服的地方。”

  三代人蜗居地下车库 

  9日,东楚晚报记者来到亚光小区,在11号楼一单元的地下车库里见到了高述雄和他的母亲。

  这间地下车库不足20平方米,被隔成上下两层,高述雄和爱人住在上面的阁楼里,母亲和女儿住在下面。地下室的前半部分,既是厨房,也是餐厅,更是客厅,放几张椅子,人都几乎转不开。

  高述雄今年45岁,父亲去世得早,是母亲把他和姐姐弟弟拉扯大。成年后也没有正式工作,到处打零工。2002年,他到亚光房地产公司做内保,一家人租住在陈家湾。

  那个时候,高述雄刚刚谈恋爱,老板看他没房子住,又踏实肯干,就把一间地下车库给了他,让他当婚房用。2004年结婚后,高述雄便将母亲接过来,他和妻子张文妮一起照顾母亲。母慈子孝,一家人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也踏实快乐。2005年,女儿出生,为这个家庭平添了不少快乐。

  就这样,在这间地下车库里,高述雄一家人蜗居在此。一直到2012年,社区帮他家申请了廉租房,他们才搬到枫和园小区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里。

  妻子不幸患重病 

  然而,当女儿渐渐长大时,高述雄发现女儿的听力有问题。女儿的右耳红肿出脓,当时家里穷,没钱送女儿到医院治疗,他就到浠水求了个土方法,每天回来给女儿贴膏药,将里面的脓吸出来。现在右耳虽然不红肿发炎了,但是也基本丧失了听力。所以每次做英语听力考试时,女儿都非常吃力,经常听不清楚。

  即使这样,女儿的学习成绩仍然很优异。13岁的女儿在市十五中读书,成绩全班排在前五名,整个年级500多名学生当中,也能排到前十名。勤奋好学的女儿成了高述雄一家最大的骄傲。

  “女儿特别懂事,每天过早加上中餐,零花钱不超过7元钱,经常是早餐吃碗热干面,中午再吃一碗粉面。”高述雄说起女儿,有些心酸。

  妻子张文妮今年38岁,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之前,她还可以在家门口附近做点小事情,贴补家用。

  今年3月她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高述雄还以为就是普通的妇科病,4月18日到医院一检查,说是血小板指数只有20多,不及正常人的五分之一。

  经医生仔细检查,确诊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出血性疾病。听到这个消息后,高述雄感觉如晴天霹雳,夜晚急得睡不着觉。

  高述雄说,自己每个月大概有1700元工资,以前爱人没生病时,还可以打点零工补贴一下家用,自从生病以后,不能出去工作,一家人全靠他微薄的工资支撑。

  80岁的老母亲吕如意为了贴补家用,还要到小区捡垃圾,每天顶多赚个十来块钱。

  “这么多年,家里几乎是挣一分钱花一分钱,根本没有存款。”高述雄说,他的几个朋友听说后,给他凑了一万元钱。高述雄上班的黄石联首工贸有限公司听说后,老板郭子平立即拿出5000元钱,让他先救救急。

  拿着这些钱,高述雄先给妻子办了住院手续,“钱的事你不用急,你现在想的是怎么把病治好。”高述雄安慰妻子。

  诚信员工感动老板 

  住了几天医院,一万元钱很快用完了。无奈之下,高述雄跟老板郭子平打了个电话:“老板,医院的钱用光了,你看我家里确实困难,能不能先支个1万元工资。”

  郭子平听后,和另外一个合伙人一商量,当即决定先借给他2万元,“1万块恐怕不够,你先拿个2万块钱用,不够再跟我们说。”

  5月1日,正值假期,高述雄硬着头皮又跟郭子平打了求助电话。当时郭子平正在团城山家里,听说高述雄急着用钱后,二话没说跑到银行取了1万元,然后开车将钱送到市中心医院,交到高述雄手上。“郭老板对我没话说,是个讲情义的老板。”高述雄对郭老板感激不已。

  郭子平和合伙人开的黄石联首工贸有限公司,位于八卦嘴,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主要做点配件加工,整个公司也只有十几个人。

  高述雄在公司做了9年,主要负责做包装、发货。老板信任他,让他负责照看厂子,一个月多给他200元钱。

  “高述雄这个员工诚实可信,我们每次给他千把块钱,让他去买点小配件,他回来后用不完的钱,一分一厘都还给我们。这么多年都是这样,真正是一个讲信用的好员工。”郭子平说,“所以这次他遇到困难后,我们想都没想,先拿钱给他救急再说。”

  高述雄的困难遭遇也牵动了亚光社区和黄石港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干群的心。亚光社区积极组织党员群众为他家捐款,黄石港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作为亚光社区的“五百”活动联系单位,他们几次到高述雄家里看望,并给他送去捐款。

  “这世上还是好人多,你看我儿媳妇病了后,老板、社区和民警都来关心我们,我们真是受不起啊。”高述雄的老母亲吕如意抹着眼泪说。